注册
推广

乔明佳谈合川“十三五”新型工业化之路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l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合川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2月17日至1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等系列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乔明佳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合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其中,区委书记乔明佳在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的报告里提及:

“十二五”成就:

合川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实现翻两番,装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能源、材料等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十三五”发展机遇:

作为全市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对全市工业产值、投资、利润等方面增长的贡献持续走高、占比过半,“十三五”时期工业年均增长将保持18%以上,合川壮大工业体量、提升工业发展效益将大有作为。

“十三五”发展潜力:

合川产业基础更加夯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等五大产业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规模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工业园区、东部经济走廊等产业平台配套日益完善,拥有3000亿级产业承载能力。

“十三五”发展目标:

建设重庆新型工业城市,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动传统工业新型化、优势工业集群化、新兴工业规模化,进而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导向,以信息化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显著特征的工业城市。力争2020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十三五”重大任务:

壮大工业集群,建设重庆现代制造业基地。

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重点围绕规模化和集群化,在推动全区工业发展方式上实现“五个转变”,即由量的扩张向质量并重转变,由政策优惠向环境营造、服务提升转变,由星状布局向重点区域集中转变,由众多产业向主攻主导产业转变,由强调资源竞争性投入向注重存量资产效益发挥转变。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集中力量建设南溪、天顶、渭沱三大组团。南溪组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产业,力争形成1500亿产值规模。天顶组团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形成1000亿产值规模。渭沱组团重点发展以物流为配套支撑的相关产业,力争形成500亿产值规模。

二是做强主导产业。突出发展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以医药健康为主的消费品、以电子配套为主的信息产业,提升集群化水平。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汽摩整车、补链零部件、核心及关键零部件等,加大电动汽车整车开发力度。消费品产业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及耗材、医药制品和食品等,建成重庆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信息产业重点发展零部件制造以及软件服务外包、动漫创意、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并大力发展产业电商,力争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同时,改造提升日用玻璃、能源等传统产业,推进行业整合,大力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

三是优化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区级统筹、组团支撑、镇街协同的工业发展管理体制。建立工业投资强度保障机制,力争年工业投资不低于固定资产投资的40%。健全落实项目服务责任制,优化企业引进模式、建设方式、管理模式。坚持和完善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实施工业人才支撑工程,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和引进人才,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强化供给保障及生产生活配套,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向三大组团倾斜。

“十三五”保障措施:

一是实施产业负面清单制度。生态环境问题,实质是发展方式问题。要坚持“三控制一防止”底线,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落后产能。积极引进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项目,打造循环型产业体系。

二强化招商引资。深化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新特产业龙头和领军企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和补链项目。大力引进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积极探索资产作价入股、股权融资等投融资方式,吸引大优项目入驻。按照“政府+社会”资本运作方式,组建产业基金,实现政府用较少投入撬动产业发展。按照“银行+园区”合作方式,推行银园贷,助推企业融资。

三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重庆科教文化新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围绕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优势产业,培育多层次的企业研发创新中心、技术中心和行业创新中心,加强科技创新智库建设。依托高校、优势骨干企业等,深化产学研合作,争取国家、重庆重大科技项目和研发平台落户合川,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实施人才支撑工程,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聚集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打造人才高地。(来源:合川区政府)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