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工业与城市互动 合川天顶工业区助力新型工业化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是合川工业园区三大组团之一,位于合川区东南部的土场、清平镇境内。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12平方公里。东临两江新区,南接北碚区,北靠广安市。 是合川积极融入“一

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

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是合川工业园区三大组团之一,位于合川区东南部的土场、清平镇境内。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12平方公里。东临两江新区,南接北碚区,北靠广安市。 是合川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是合川加快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积极抢抓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机遇,以工业区调区扩面为契机,加速产业布局,狠抓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质效。经过不懈努力,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在新型工业化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

工业经济提质增速

近年来,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量、增速在全区保持“双第一”,助力合川工业成功挺进重庆千亿区县“方阵”。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同比增长46.2%,占全区的18.64%;其中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0.2亿元,同比增长91.1%;实现工业增加值63.5亿元,同步增长43.67%;完成工业投资70亿元,同比增长61.1%,完成利税总额3.38亿元。

城市空间优化布局

组团主要布局以汽摩产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和跨境电商及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根据地理位置进行空间布局。南部为汽摩整车制造区,中部为汽摩零配件制造区,北部为微车配件贸易服务区。

产业集群已成规模

以北汽银翔、比速汽车、银翔摩托、万强摩托四大汽摩整车为核心的汽摩产业集群完成布局;以中微汽博为依托的微车配件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以中欧保税中心为载体的跨境电商及物流产业集群逐步形成。组团现有入驻企业45户,投产企业36户(在建9户),规模以上企业12户。

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已建成银翔大道骨干道路8㎞、市政道路6㎞;新建燃气管道49km;杨家沟供水工程、银翔污水处理厂、土场110kv变电站、西南大学银翔实验中学等相继投用;盛世悦庭、盛世华庭交房入住;银翔大道三期、渠江提水工程、坝子还房等综合配套项目有序推进;科教、文卫、金融、商贸等其他服务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2012年至今,已实现协议资金360亿元,到位资金170亿元。其中,2015年成功引进了比速汽车、中欧保税中心、汇智物流等6个重大项目,合同签约资金100.03亿元,到位资金74.5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67.16%和149%,另拟入驻组团的一大批企业正在考察、洽谈。

“十三五” 开启发展新篇章

随着合川区委十三届八次全委会的召开,吹响了合川建设“重庆新型工业城市”、“旅游休闲胜地”和“幸福宜居家园”的冲锋号角,开启了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发展新征程。

“十三五”期间,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将围绕“合川新型工业窗口”、“重庆汽摩产业新城”、“中国微车配件产业基地”三大目标定位,聚力攻坚。同时,加快“园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合川建设重庆新型工业城市作出新的贡献。到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力争1200亿元),社会消费品总额700亿元。

加快建成合川新型工业窗口

一是聚焦重庆新型工业城市定位,充分利用重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政策,有力抓住合川新一轮产业调整转型契机,突出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二是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步伐,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好的项目。三是倾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汽摩产业服务业。

加快建成重庆汽摩产业新城

一是利用现有汽摩整车资源,发挥产业集群、集聚优势,积极承接知名汽摩关键零部件产业转移。二是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立足现有主机厂研发技术,利用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政策,着力新能源汽车引进。三是充分发挥贸易、展示、运动、旅游等汽摩产业服务功能,延伸产业链条。

加快建成中国微车配件产业基地

一是积极发挥重庆微车生产量、拥有量全国第一的优势,坚持“产业基地+市场运营+商业开发+产业整合”的产业升级模式。二是加快形成主机厂和配套服务链有效整合的综合运营平台。

加快建成园城融合示范区

抢抓重庆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机遇,遵循“园城融合、综合配套”的发展路径,按照“一年强基,两年配套”目标要求,以现代城市建设标准,加快组团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行政管理、金融服务、科教文卫、市政设施等综合配套,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等配套产业,提高城市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