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天顶工业区“十三五”期间发展保障措施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天顶工业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保障措施有:(一)体制保障 1.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职能分工和责任主体。在合川区级层面建立工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和组团管委会。由区长和相关区级领导分别

天顶工业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保障措施有:

(一)体制保障

1.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职能分工和责任主体。在合川区级层面建立工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和组团管委会。由区长和相关区级领导分别担任工业园区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及组团管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确立相沃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工业组团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并作出决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工业组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支撑。工业组团管委会主任及副主任,重在政策制定、上下级沟通、区级职能部门协调,形成政令畅通的领导开发建设管理体制。天顶工业区管委会和各镇政府之间,要建立起合理的协同运作机制,调动镇级政府参与组团开发建设的积极性,明确其征地折迁和城市化社会化管理的属地职能。

2.加强组团管委会协调整合职能。管委会主要行使领导统筹并履行天顶工业区规划建设、产业布局、产业政策、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管理监督等职能。建立与各主体项目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牵头召开天顶工业区内各重点企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三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形成协同互动开发建设的工作机制。

3.强化开发公司权限,形成联动工作体制。建立天顶工业区开发建设平台公司,全面履行开发建设职能。充分赋予开发建设平台公司开发建设和融资权限,优化资源整合,强化组团管委会宏观控制、开发公司主导、部门密切配合、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按照产业布局及发展规划序时推进天顶工业区各项开发建设工作。

(二)规划保障

1.开展总体规划修编,增加土地使用指标。按照产业化与城市化互动发展的内在要求,开展新一轮工业组团功能和城市规划的修编工作。根据天顶工业区新一轮产业功能定位,紧密结合各功能区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新一轮的研究和修订。在规划及土地使用上为其提供相匹配的用地指标,适当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为总部经济、新能源汽车和汽摩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预留更多发展空间;适度加大现代服务业、商业、住宅用地的比例,加快城市化进程。

2.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调控项目空间布局。尚未开发的地块要加紧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充分预留发展空间;对已开发的地块要在功能策划、建筑形态、交通组织和空间布局等方面将规划做到“项目化”的深度,起到指导和调控项目建设的作用。要建立有效的规划实施和监督机制,确保规划的高起点和高水平。

(三)项目保障

1.支撑核心功能建设,倾力引进重大项目。项目是产业功能的载体,也是产业发展和布局的关键环节。要以大项目带动来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和知名品牌汽车摩托车开发项目上重点布局安排。同时,吸引更多汽车摩托车巨头将中国区的营销总部、销售总部等迁入到天顶工业区内,发挥总部经济对核心功能的提升与拉动效应。

2.运用多种手段,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要在新增产业用地上实现产权集中,规模化开发。在已有工业用地上,通过建立退出机制和回购机制等手段,化零为整为重大项目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要在审批上实行一站式服务为重大项目争取发展时间;要在政策上向重大项目倾斜,增加项目发展推动力。

3.实施项目专案计划,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要依托项目专案计划,积极引进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的集聚和辐射效应,高效完成天顶工业区产业布局。组建项目攻坚团队,对已经落地的项目,要集中有限的财力和精力,整合各方面资源,重点聚焦、重点突破、全力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建成。在项目建成后,继续给力,积极参与介入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产。

(四)政策保障

1.建立核心产业群打造支持政策。将国家、重庆市对新能源汽车和知名品牌整车的政策支持聚焦整合,进一步发挥产业、土地和财税等政策合力,优先安排、积极引导与核心产业相关的重大项目落户天顶工业区。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优惠,设立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帮助企业技术产业化,以获得市场空间。制定产业导向目录,积极吸引总部经济、研发、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相关的企业进入天顶工业区,优先提供土地资源和配套服务,不断完善产业链的集聚度。鼓励市场前景广阔,实力雄厚的企业在天顶工业区扩大投资,从土地、资金、技术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对于质量差、效率低、占地少、强度低的企业采取退出、回购土地等方式,腾笼换鸟,化零为整,引进优质绩效企业。

2.探索多元化融资政策组合。加大资本市场化、国际化运作的力度,争取吸引国内和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大资本、大基金参与天顶工业区项目建设,研究企业主体资本市场化重组的具体方式,实现资本更广泛的多元结构。支持条件成熟的大企业在境内外上市,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广泛吸引社会投资和境外投资”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强现有建设资金的运作管理,保证开发建设平台公司资金流营运稳定、健康和可持续。

3.加大政策及资金扶持力度。要落实对天顶工业区建设的专项资金,研究制定支持其开发建设的综合配套政策,尤其是天顶工业组团财税政策,将天顶工业区区域内产生的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用于支持其开发建设、城市建设和市政建设及管理等。

(五)环境保障

1.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硬件建设。政府要加大投入,不断推进天顶工业区的硬件建设,强补短板,持续打造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要加快建设组团地理信息系统、“互联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构造公共信息平台;要积极对接重庆市有关部门,重点建设连结国内综合交通枢纽的铁路、公路内引外联大通道。

2.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要大力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减少行政审批和程序,实现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对汽车摩托车研发机构、营销总部、营运中心等重点企业实施“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制度,改善投资软环境。要持续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打造政府、龙头企业联手的招商引资平台,实施产业链招商战略,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大型厂商入驻;采用政策激励手段,发挥企业招商的积极性,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向天顶工业区集聚。对重点项目要加大统一对外宣传力度,做好整体宣传推介和招商活动。

(六)人才保障

1.营造良好用人环境。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载体,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资源市场。以破解人才制约瓶颈为突破口,创新机制,营造适合人才培育、使用和发展的环境。建立人才吸引留住政策机制,对于有利于促进天顶工业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课题、重点行业的人才资源开发要给予适当资助,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必要奖励。

2.加大政策支持引进高端人才。为保证给知名品牌整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提供所需要的高端专业人才,要为其提供安家启动资金、技术入股、返税补助等多项奖励,并在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出国签证、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

3.加大人才科技创新和创业政策补贴。要加强与知名汽车摩托车研发的院、校、所合作,积极争取在大企业设立更多的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鼓励风险资本投入,提供政策补贴,鼓励科技创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设立专项孵化基金,扶持人才创业。(重庆合川天顶工业区供稿)

[责任编辑:贺洁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