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4日在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

二、“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在“十三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各项工作成就,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重庆把脉定向,提出了“四个扎实”的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重庆实现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明确指出,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时期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习总书记殷切寄望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再创新的辉煌。这是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不断提高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确定好改革重点、路径、次序、方法,创造性落实好中央精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纪律规矩,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十三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转换发展动力,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地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形成内外合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必须牢牢把握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这一重要部署,抓住发展动力转换这个关键,强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这个基本保障,紧扣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这个目的,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均衡发展。

“十三五”发展的目标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经济保持年均增长9%左右,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到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迈上2.5万亿元新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5万元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力争赶上全国平均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创新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充分发挥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功能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功能,基本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

——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群众权益得到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民主决策制度更加健全。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显著进展,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政府公信力明显提高。

——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乡居民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文明素质普遍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进。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水质保持总体稳定,都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到46%。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生态文明城市。

——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完善社会管理体制,优化社会治理格局,充分释放社会组织活力,构建起高效便捷的网格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畅通有序的社会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和法治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就业比较充分,累计新增就业300万人左右。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建成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到2017年,按国家现行标准,基本完成农村脱贫攻坚任务。

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用新的理念引领和推动新的实践,破解发展难题,积蓄发展优势,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一)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完善发展新机制,推动全方位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打造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形成万亿元产值。延伸汽车产业链,推进品牌集聚和附加值提升,年产销量力争达到400万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加强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创新研发和项目引进,构建完整的生产体系。壮大笔电、手机、打印机等优势产品,发展穿戴式、虚拟现实等智能终端新产品,提高电子信息产业研发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抓住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研发设计等关键环节,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构建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全产业链。提升液晶面板设计制造能力,带动触控屏、模组、智能显示终端等下游产品同步发展,做大液晶显示产业规模。加快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基于3D打印技术等新型制造方式。突破传感器、感知材料、通讯模组等关键技术,推动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和服务应用一体化。推进石墨烯在工业和消费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开发高端金属和纤维复合材料,打造新材料基地。瞄准通用航空器、轨道交通装备、高技术船舶主机与关键零部件,提升高端交通装备产业优势。加强页岩气开发央地合作和各类市场主体培育,构建勘探开发、加工应用、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拓展天然气化工上下游产业链,壮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推进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和新药开发引进,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后发优势。提升环保技术装备水平和总包能力,形成对接市场、配套完备的环保产业集群。持续壮大“6+1”支柱产业,优化企业组织体系,加强创新驱动和技术改造,努力降本增效,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和市场开拓,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竞争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顺应国际贸易转型升级趋势,大力发展各类新兴服务业,促进国内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渝新欧铁路和水陆空口岸优势,深化国际产业合作和贸易互通,做大做强口岸贸易。推动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融合发展,拓展保税展销、集散分拨、维修检测、委内加工等业务,打造连接全球、辐射内陆的保税贸易中心。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优势,引进和培育数据储存、加工、增值应用企业,形成服务国内外的大数据产业链。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完善跨境电商口岸通关、国际配送和结算服务体系,促进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强化金融结算、资金融通、保险保障、金融普惠等功能。做强做优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完善“全牌照”金融体系。大力发展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第三方支付结算等业务,建设跨境金融结算高地。创新要素市场交易方式,拓展业务功能,增强辐射能力。提升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法律会计、商业咨询、检验检测、节能环保、品牌营销等专业服务水平,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建设全程配送网络体系,发展第三方物流。依托中央商务区和商务集聚区,提升批发、零售、会展、餐饮、住宿、交通等生活性服务业,扩大信息消费和网络购物规模,引导房地产、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医疗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特有的城乡和山水资源禀赋,提档升级观光旅游,丰富休闲度假产品,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紧扣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增加研发费用,推进研发和技术服务机构法人化,建设由大型企业领军的行业创新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广网络众包和用户参与设计等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力发展各类众创空间,完善项目甄别、培训指导、风险投资、收购转化、哺育上市等全程孵化服务,形成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引导优质创新要素更多向两江新区集聚,提升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支持高新区、经开区和特色产业园区构建多层次、多门类创新基地。推行基于绩效评估的后补助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股权激励,健全科研奖励报酬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实施更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务实推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行动,以“互联网+”带动新兴产业发展,通过“+互联网”为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完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络架构,实施“光网·无线重庆”和宽带乡村工程,推进网络覆盖城乡,降低网络使用成本,为各行各业“+互联网”创造良好条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基于互联网的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等创新,培育一批示范性平台和项目,把重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和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粮经饲旅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销一体、一二三产融合,构建良种繁育、标准种养、加工储藏、冷链物流、品牌增值等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以更大的力度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壮大柑橘、生态渔业、草食牲畜、茶叶、榨菜、中药材、调味品等优势特色产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引导规范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推进土地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建设保供商品基地。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开发农业生态休闲体验功能,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国资国企综合监管和授权经营体系,以管资本为主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推动国有资本向国计民生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组建一批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稳妥推进国企管理人员薪酬制度和员工持股改革。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广泛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各类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上市步伐,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民经济证券化水平。深化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整合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促进人才、资金、科研成果有序流动。适时推动资源要素价格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减少财政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直接投资,增加公共服务投资比重。深化投融资改革,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PPP运用范围,壮大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充分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加强市场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实施全方位有效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责任编辑:向艳秋]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