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粮: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三大亮点”振奋人心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粮集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三大亮点”振奋人心 2016年1月9日,重庆粮食集团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会上,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银峰发表重要讲话。王银峰说,过去的一年虽然经

2016年1月28日至29日,重庆粮食集团召开2016年工作会议。会上,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银峰发表重要讲话。王银峰说,过去的一年虽然经济下行趋势严峻,但重粮集团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转观念、减亏损、降风险,保持了整个集团生产经营的良好态势。归纳起来,主要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坚持“效益为先”,主动降速保质

当前,粮油市场行情不景气、经营困难重重。在此情况下,重粮集团正确处理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大幅削减国际贸易等亏损业务,主动控制粮食代储等微利或不盈利的业务。2015年重粮集团全年粮油经营总量933万吨,大豆国际贸易141万吨,营业收入105亿元,较2014年减少亏损6个亿左右,经营性利润盈亏持平。

亮点二:坚持靶向治疗,坚决减亏止损

重庆粮食集团全面贯彻“亏损的买卖坚决不做、亏损的项目坚决不上”的理念,妥善处理短贷长投、无效投资等遗留问题和后续工作。本着对亏损“零容忍”的态度,关闭严重亏损的企业,使集团所属企业的亏损面得到有效控制。如,对江苏红蜻蜓、河南人和、江苏人和等一批严重亏损企业实施了停产歇业、关闭清算或司法破产。重粮集团坚持“一企一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通过对问题企业集体会诊把脉、实施“诫勉谈话”、加强业务指导。2015年,重粮集团所属企业的亏损面得到有效控制,超过六成的企业实现了盈利。

亮点三:分兵突围,实现提质增效

过去一年里,重粮集团所属子企业逐渐改变了眼睛向上“等、靠、要”的旧思想,积极参与竞争、拓展业务,向市场要效益。2015年,43户子企业整体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33户区县公司整体实现利润近5000万元。同时,重粮集团在岗职工2015年平均收入同比增长17%,全年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不稳定事件和信访责任事件,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拓展阅读

重粮集团运行机制和决策水平得到优化提升

一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扎实推进,“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得到有效执行。集团董事会充分发挥外部董事“智补”功能,“议大事、把方向、防风险”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明晰。董事会定期召开、议事有序、决策有力,自身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二是监事会的作用发挥得到市国资委充分肯定。监事会在2015年度的监督检查中,共揭示重大问题13个,提出整改建议11条,很好地起到了监督补台、保驾护航的作用。其中,重粮集团监事会规范董事、高管履职档案管理等做法,得到市国资委监事办的肯定并在全市国资系统推广。

三是经营层的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明确经营层班子成员分工,使每个同志分管哪些业务、部门和企业都清晰明了。建立总经理办公会例会制度,实现了集团领导联系指导区县公司工作的制度化。

四是集团总部的功能不断强化。办公室调整改版《重庆粮食报》,畅通沟通渠道;财务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妥善化解集团资金链风险;法务部全面清理涉讼遗留问题,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资产部强化资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部争取到市级高技能人才工作室等。

“走上去、走下去、走出去”成效显著

集团领导“走上去”向国家部委、市级部门汇报工作,争取两级财政政策性补贴。

集团领导“走下去”深入基层企业,帮助子公司加强与区县政府的沟通协调。如长寿、南川两个公司闲散资产已经争取到由所在区的政府打包置换或收储,永川、黔江也有所突破。

重粮集团企业内部风气明显转变

在改革过程中,集团和子企业两级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集团思变革、谋发展的氛围逐步显现,创新求变、干事创业逐渐成为常态。2015年,通过公开选拔,8名青年员工从近3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届团委委员,6名同志提任集团部室副职,团委还组织了“我与重粮共成长”风采展示活动。青年员工的责任意识、担当勇气和干事闯劲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向艳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