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构建产业生态链 解决企业痛点 合川打造产业电商平台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构建产业生态链解决企业痛点 合川打造产业电商平台 本报记者 黄光红 10年前,湖南人刘峰远赴东莞,白手起家经销塑胶原料。东莞是全国最大的塑料集散地之一,在这里,他逐步成为了一名“

原标题:

构建产业生态链解决企业痛点

合川打造产业电商平台

本报记者 黄光红

10年前,湖南人刘峰远赴东莞,白手起家经销塑胶原料。东莞是全国最大的塑料集散地之一,在这里,他逐步成为了一名“小有成就”的商人。

然而,今年3月初,刘峰却决定将公司迁到重庆,入驻合川工业园区。

“在塑料行业,重庆可谓寂寂无名,但合川区搭建的产业电商平台,却让我看到了更大的发展潜力。”刘峰说。

2015年下半年,合川区在探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中,率先在国内首创产业电商平台,力图以此解决传统工业经济面临的诸多痛点,助推传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1月18日,合川区工业塑料等7个产业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不到2个月时间,7个平台的日均交易额共计已达600万元,上线企业超过5000家,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找准企业痛点对症“下药”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各地都在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各地至今尚在摸索之中。

合川区委常委、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勇军告诉记者,他们的思路是以工业园区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以“互联网+”深度服务实体产业为目标,探索出一条可带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道路。

2015年5月,合川成立了“触电工作室”。随后,“触电工作室”成员利用周末时间,先后赴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四川及重庆主城等地考察了上百家电商运营企业及传统产业企业。

此番考察的目的,在于摸清楚传统工业亟须解决的关键痛点,找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切入点。

他们发现,传统企业普遍存在降低成本难、高效融资难、市场拓展难、企业创新难和产品过剩较严重等痛点。如,我国企业平均的物流成本、仓储成本、采购成本、营销成本和管理成本,均远远高于西方国家。其中,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达到了18%,而美国仅为8%;在融资方面,境外企业的贷款年利率一般在3%左右,而国内企业的贷款年利率却普遍高达7%以上。

此外,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等因素影响,企业拓展新市场的能力也在逐步下降。

而产业电商发展模式,基本上可以解决企业的这些痛点。因为产业电商是以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产品作为交易对象,以公共交易平台为纽带,有着交易服务面向全产业链、产业服务面向全国、资源配置面向全球的特点。

2015年7月,根据“触电工作室”的建议,合川区委、区政府正式提出要大力发展产业电商。该区的目标是,到2016年底,产业电商初步形成规模。到2020年,产业电商平台上线企业达到10万家,交易金额达到1万亿元,为合川贡献税收20亿元。

搭台聚商企业纷纷抢滩

除了引进电商运营企业外,合川区还将陆续引进支付工具、物流配送、数据分析处理、银行、基金投资、咨询和人才培训等行业的企业、机构提供配套服务,未来,将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产业生态体系。

“我们与淘宝、京东等传统产品电商不同,它们只是把终端消费品搬到线上销售,而我们则重在‘搭台聚商’。”张勇军告诉记者,具体操作思路是:通过平台推动产业广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帮助企业降成本、去库存、高效融资、提高产销效率、降低无效供给,消除长期以来困扰其的痛点;原则上只选择产品交易额在2000亿元以上,具有市场开放、产品标准、不需体验、高频交易等特点,且适合发展产业电商的产业,放弃汽车、房产等不适应产业电商特点的产业。

在此基础上,合川区开始面向全国进行招商,致力于以“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的模式,搭建多个产业电商平台,并为投资者提供3年免租金的办公楼宇。

截至目前,合川区已成功签约15个产业电商平台项目。产业类别包括医药、摩托、汽配、软件、玻璃器皿、工业塑料、农业产品、汽车售后服务、应急装备和物流金融等。其中,工业塑料、农业产品、汽车服务和物流金融等7个产业电商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

据张勇军介绍,前来合川投资打造产业电商平台的企业中,既有本土企业,也有全国知名的行业巨头。其中,国内最大的单品电商服务平台——中国网库集团公司投资打造了玻璃器皿产业电商平台,并已上线运行;中国最大的技术外包公司——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将进驻合川工业园区,计划打造面向全球的软件服务众包电子交易公共平台和软件产品电子公共交易平台;重庆策邦科技公司、重庆摩邦科技公司已入驻合川工业园区科技孵化大楼,将分别建设五金、摩托车专业交易平台。

线上+线下打造产业生态链

“合川区为发展产业电商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让我们看到了产业电商平台未来美好的前景。”工业塑料产业电商平台投资建设方——重庆锦润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锦润实业)总经理刘泽勇如此表示。

以已经上线运行的工业塑料产业电商平台为例,其由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平台两部分组成。其中,线上平台——“互港通供应链”塑胶产业电商平台(下称“互港通”)主要提供信息发布、订单处理和交易支付服务,帮助企业“买全球”、“卖全球”;在线下,锦润实业将在合川打造国际塑胶体验展示交易中心—“塑博港”,在重庆、华东和华南等地建设5大交割基地,并将引入物流、金融、仓储和保险等服务,将线上业务通过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在线下实现。

据了解,自1月中旬上线以来,线上平台“互港通”,就已吸引了约2000家塑料行业的生产企业、加工商及经销商参与交易,目前日交易量已达到200万元以上;线下的“塑博港”则已完成了项目主体建设,并且已与400多家企业签了入驻协议。今年10月,“塑博港”将正式开业。

在配套服务方面,工业塑料产业电商平台目前已与中国远洋集团签署了物流配送协议。今后,企业运送货物进出重庆,可通过中国远洋集团将过去的零担运输转变为集中运输,物流成本将降低1/3左右。不仅如此,该平台近日还与工商银行达成了合作意向,有针对性地为入驻平台的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今后,工商银行将向该平台集中统一授信,企业不需抵押物就能够凭借现金流数据分析、交易信用记录等获取贷款。

刘泽勇乐观地预计,随着线上平台运作、线下配套服务的不断完善,工业塑料产业电商平台为企业解决痛点的作用将逐渐显现,对企业的“诱惑力”也将越来越大。未来5年内,其年交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形成以塑胶原料交易为核心,集塑料制品生产、加工、改性改型及模具制造等于一体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陈美西]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