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天顶工业区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近日,合川天顶工业区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该工业区将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有效供给水平明显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显著改善,企业成本得到切实降低,发

近日,合川天顶工业区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该工业区将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有效供给水平明显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显著改善,企业成本得到切实降低,发展短板得到有效弥补,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新的发展动能持续壮大,组团工业经济质效显著提高。具体措施如下:

一、工作措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天顶组团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联系实际,2016年,突出抓好十项具体工作:

(一)支持北汽银翔及比速汽车扩能,增大有效供给。立足组团现有资源条件,帮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切实增加有效供给。重点支持年产能30万辆的北汽银翔汽车及年产能15万辆的比速汽车扩能至55万辆和25万辆,扩产后形成年产汽车总量80万辆产能,年产值400亿元,年税收15亿元。

(二)推进银翔汽车试验场综合项目,延伸产业链条。研究制定激励性政策,支持企业通过增加投入,延伸产业链条。重点抓好总投资38亿元、占地5205亩银翔汽车试验场综合项目建设,提高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同时,拓展汽车赛事体验、汽车娱乐休闲等相关产业,提升品牌形象,提高合川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影响力,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三)着力实施新能源汽车“三电”项目,推动转型升级。加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利用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推动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升级。重点抓好总投资4亿元、占地180亩、年产值3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及电控系统生产”的项目引进工作,并以此为依托,打造“三电产业园”,完善合川汽车产业链条,促进我区汽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四)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配套企业,壮大产业集群。充分发展主机厂对技术含量高的核心零部件项目引进的撬动作用,进一步促进汽摩产业形成集群优势。重点抓好北汽银翔、比速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项目及中微汽配生产基地配套项目的引进工作,吸引更多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和优质配套企业入驻,不断壮大汽车产业集群。

(五)加快启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外贸”新兴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合川电子商务产业高地。重点抓好中微汽博、中欧保税中心等市场主体培养,引导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物流快递等企业入驻,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合川首个以跨境电商业务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园区,助推合川外向型经济发展。

(六)加快推动配套服务一体化,创新服务方式。围绕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进新的市场主体,实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供售电、市政、环卫、供水、供气等“一体化”服务,切实做好组团配套服务保障。

(七)加快建设管委会行政服务大厅,提高服务效率。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精简行政审批办事流程,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加快管委会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坚持推动“一线单位”现场办公,实行双周管委会主任办公会、每月三方碰头会(管委会、两镇、企业)、每季度园区企业调度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问题,提升服务效率。

(八)着力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减轻企业负担。搭建银企对接桥梁,积极推动落实“助保贷”、“银企贷”等政策;支持企业上市、挂牌,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用好用活各类财政补助资金和政策性产业基金;落实好各种税费“减免退”优惠政策。积极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着力降低企业用工、财务、物流、社保等生产经营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增强竞争优势。

(九)吸引多种资本参与基础配套建设,补齐民生短板。按照“补短板、搭平台、强服务”要求,进一步补齐重大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民生短板。积极推广PPP模式,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银翔大道三期及中微9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推进土场——农创园道路及渠江提水工程建设。鼓励民营资本办学校、医院、商场、超市等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扶持银翔中学“做精做优”;优先启动民营二级医院建设。

(十)着力塑造组团工业品牌形象,提升整体质效。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好园区形象、企业形象、产品质量“三张牌”,着力塑造园区、企业、产品三个层面品牌形象,共同发力,着力塑造组团工业形象,展示合川工业风貌,扩大合川工业对外影响力,增加组团区域附加值,提升区域整体质效。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天顶组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徐万忠任组长,区人大常务会副主任李云芬任副组长,负责工作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天顶组团管委会,由管委会主任柳伟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优化运行机制。按照“1+N”模式(即一项任务确定1名分管的责任领导、1个牵头部室和“N”个工作人员),推进工作落实。

(三)明确责任分解。由各分管领导牵头,按照各自分工,于4月底前拟定完成具体工作的手段、措施(包括工作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报组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督察落实。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组团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检查、督办、考核,确保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