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孩子穿校服前记得看检验报告 家长可监督学校送检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 孩子穿校服前记得看检验报告 校服可能存在化纤成分过高、涂层含“毒”、绳带伤人等危险,家长可监督学校送检 本报讯(首席记者刘波)下个学期,我市中小学生校服的质量将有

原标题:

孩子穿校服前记得看检验报告

校服可能存在化纤成分过高、涂层含“毒”、绳带伤人等危险,家长可监督学校送检

市纤检院检测人员对送检的校服进行检测取样。本报记者胡杰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刘波)下个学期,我市中小学生校服的质量将有更多保障。昨日,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中小学生校服的质量监督抽查,已纳入《2016年重庆市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中,预计在9月左右完成校服的监督抽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此次中小学生校服的专项监督抽查不仅会在校服的生产企业进行抽样,还将走进中小学校,抽检校园内的校服质量情况。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市质监部门首次进校抽检校服质量。

“有的校服在企业生产出来时是合格的,但是加了学校的一些涂层标志之后,有可能就不合格了。”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抽查力求对校服的生产过程实现全覆盖,从生产源头到学校,保障中小学生校服的质量安全。

去年,我市质监部门对我市校服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抽查。从监督抽查的情况来看,我市中小学生校服质量整体水平较高,合格率超过90%。

除了监督抽查外,我市中小学也将大力推广实行“双送检”制度。即在严格供货企业送检基础上,学校也应将一定数量校服送法定检验机构检验。

相关负责人表示,“双送检”制度就像是给校服质量加上了“双保险”。家长通过查看校服的两份检验报告,可以清楚地了解校服的质量情况。

“双送检”制度预计将在下学期开学前全面实行,家长可以监督学校将校服送检,并有权查看校服的检验报告。家长如果遇到关于校服质量的相关问题,可拨打市质监局热线电话12365反映。

幼儿园絮用纤维制品抽查5.9%产品质量不合格

■相关新闻

5月24日下午,市纤维检验局来到江北区辰星幼儿园,开展“阳光纤检进幼儿园”消费警示宣传活动,向家长讲解劣质床上用品的危害和鉴别方法。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市纤维检验局已在全市开展了多场消费警示宣传活动,并抽查了我市17家幼儿园的儿童被褥产品质量。

此次监督抽查共抽查了34个批次产品,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4.1%。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监督抽查结果来看,主城区幼儿园使用的床上用品质量合格率较高,城乡接合区域的个别幼儿园存在使用劣质床上用品的情况。首席记者刘波

家长注意了! 校服可能有这些风险

去年6月30日,我国首个中小学生校服的国家标准开始正式实施。校服国标对校服的纤维成分含量、外观质量、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昨日,市纤维检验局结合校服国标,发布了中小学生校服质量风险提醒,希望家长注意孩子校服上可能隐藏的风险。

风险1:化纤成分过多提醒:夏季校服含棉量不应低于35%

按照中小学生校服的国家标准,校服直接接触皮肤部分,其棉纤维含量标称值应不低于35%。

也就是说,夏季校服含棉量不应低于35%。“家长可以查看校服的检验报告,或者查看校服上的产品标识了解校服的纤维成分含量。”市纤维检验局专家介绍,学生校服的化学纤维不宜过多,因为部分化学纤维的透气性能较差,学生穿着可能会感到不适。

相对来说,棉纤维的吸湿、透气性能都较好,更适合学生穿。

风险2:涂层含“毒”

提醒:尽量不穿有涂层的校服

在安全性方面,校服国标要求,校服中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含量应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专家表示,虽然校服产品并非全部贴身穿,但国标要求校服产品需要满足B类要求,即“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这一类别在甲醛等物质含量的要求仅次于婴幼儿服装产品。

从校服质量的检测结果来看,甲醛、重金属、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有毒物质主要可能存在于校服的涂层中。“比如一些学校的logo,或者标志图案就是一层涂层。”专家建议,学生尽量不要穿有涂层的校服,学校logo等标志,可以采用针织或者粘贴的方式加在校服上。

风险3:绳带伤人

提醒:头颈部绳带不应有自由端

校服国标对校服附件锐利性、绳带、残留金属针等安全要求也很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这些指标都必须符合《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

专家介绍,中小学生校服上头部和颈部调整服装尺寸的绳带,不应有自由端。其他绳带不应有长度超过75毫米的自由端。

同时,校服上固着在腰部的绳带,从固着点伸出的长度不应超过360毫米。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短袖袖子平摊至最大尺寸时,袖口处绳带的伸出长度不应超过140毫米。

“绳带不达标可能会伤人甚至导致学生窒息,家长可以对照这些尺寸量一量,看看校服是否存在风险。”专家建议学校和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没有绳带的校服。

同时,按照校服国标要求,校服上不允许残留金属针等锐利物。缝制在校服上的耐久性标签,应置于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首席记者刘波

[责任编辑:陈美西]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