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式扶贫的世界性表达——重庆扶贫纪实·潼南样本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导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贡献率超过70%,有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中国

导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贡献率超过70%,有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中国减贫成绩获得世界认可,“中国式扶贫”模式引起世界瞩目。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全市尚有1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65.9万贫困人口。 在这样的条件下,重庆却提出要在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7年底,实现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65.9万农村贫困人口绝大部分越过脱贫标准线,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掐指一算,仅仅只剩2年时间。是什么样的“中国式扶贫”模式让这个城市有如此加速度的脱贫豪言?本网特别选取该市在2015年年底率先脱贫的潼南区为样本进行解读。

潼南,2002年就被纳入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还有贫困村50个,贫困人口50272人,但在该年年底就率先整体脱贫。其中,“中国式扶贫”模式功不可没。

中国式扶贫潼南加速度

 

政府主导式扶贫:领导明确责任担当基层组织落实到人

各级党政一把手对扶贫攻坚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检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注重在扶贫攻坚工作一线培养干部、选拔干部,真正把干出了成绩、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将扶贫成效作为今年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镇街、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并启动问责。 潼南“3+1”合力攻坚机制:精准帮扶到人

精准扶贫:扶真贫真扶贫

 

创新扶贫: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联户带动:能人引领抱团发展

“脱贫过程中,当地涌现了一批像倪纯兵这样的能人,应该发挥好他们的带动作用。”潼南区扶贫办主任李万隆说,联户带动是区里为当地脱贫致富开出的一个“方子”。“联户带动一是要求贫困户有自种自养的能力,二是鼓励能人带领其他乡亲致富。”

入股分红:撂荒的土地能生钱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潼南区创新思路,引导种植大户吸纳贫困户的土地入股,规模化发展产业,让贫困户既有土地租金,又能分享保底分红。在新胜镇钟峰村,20户深度贫困户的68.6亩承包地,按“土地折资入股,按期保底分红”的原则,入股重庆市盘姜农业股份公司,交由公司统一种植生姜,每亩在确保每年500元租金的基础上,2015年还分红1100元。

托管代养:鼓了口袋学了本领

“所谓生猪‘托管代养’,就是贫困户与养殖场、畜牧公司以及镇政府签订四方协议,贫困户从畜牧公司以低于市场价购入的猪仔,代养在临近的养殖场里,贫困户不用操心饲料、防疫、销售等问题,在猪儿喂肥出栏后就可直接享受收益。”潼南区农委畜牧兽医科科长李长江介绍。这一模式已在全区多个乡镇推广,全区30%左右的深度贫困户因此受益。

 督导式扶贫:真正做到责任到人 要求“三个讲清楚”

·把中央、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和要求讲清楚;

·把本镇本村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讲清楚;

·把如何消除群众的疑虑、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讲清楚。

做到“四个经得起”

·收入经得起算

·房子经得起看

·工程经得起验

·资料经得起查

划定“三条硬杠子”

·凡是贫困户对包帮联系人不认识、不认账的,从严追究其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凡是出现贫困村暂缓通过验收的,从严追究所在镇街及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凡是出现不予验收的,从严追究包括区级领导在内的相关人员的责任。

明确“五项硬任务”

·对所有区领导实行“一岗双责”,既要保证联系镇街及贫困村的脱贫验收,又要保证分管领域内扶贫任务完成;

·对非贫困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统筹做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工作;

·以村为单位制作宣传手册,包帮联系人和村社干部人手一本,进村入户搞宣传、解疑释惑聚人心;

·要求区级领导每周1天以上、包帮联系人每周3天以上工作在村,“第一书记”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干在村上、住在村里;

·由区纪委抽调44名纪检干部派驻各镇街,监督到岗情况和包帮成效,每天抽查,每周通报,随时开展交叉检查,较真逗硬。 

“三位一体”大扶贫:集中资源凝聚力量

上级大力支持 扶贫成效显著

区交委对上争取到贫困村153公里村级硬化指标,资金约8500万元。区扶贫办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8000万元,已经划拨到区财政账户。区水务局争取到贫困地区水利项目资金2450万元。区农委争取到扶贫资金1300万元。区建委争取C、D级危房改造资金2010万元。市经信委拟对我区手机信息化产业给予补贴,每年不低于800万元。通过与市经信委扶贫集团积极对接,争取到100万元基础建设资金、200万元慈善救助资金。

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精准扶贫 支持扶贫

充分挖掘社会潜力,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发挥慈善会平台作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商会、爱心人士募捐突破800万元,用于对贫困户、贫困学生的帮扶,特别是古溪镇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共募集社会资金66.18万元;38家非农企业提供资金2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360余户;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扶贫助困的作用,确定了5亿元金融扶贫授信额度,对发展产业的市场主体、贫困村、贫困户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走访贫困人口55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800余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成为一个特点。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多方面解决“造血”问题潼南区目前确立了蔬菜、粮油、生猪、经果、水产、乡村旅游六大主导产业,设立200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和1000万元贫困救助专项基金,协调8家金融机构为贫困村贷款授信5亿元,动员龙头企业带动、派遣科技特派员帮扶,从资金、金融、技术、市场等多方面解决“造血”问题。

造血式扶贫:解决好引发贫困的共性问题

硬化贫困村村级公路153公里;

泥结石公路300公里、人行便道322公里;

开工建设大石桥水库;

整治山坪塘273口、漫水桥7处;

建设集中供水点,打井350口;

电网升级改造;

电视“村村通”广播“社社响”。

龙头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

1家龙头企业、1个农民合作社;

10个以上的家庭农场或种养大户;

组建股份合作社;

培育“潼南农家”;

推进土地整治6.8万亩;

实施退耕还林3万亩。

加快改造C级危房彻底消除D级危房;

人居环境改善试点;

建立村规民约;

关停环保不达标的养殖场;

规范规模养殖场的申报监管;

建成集中安置点10个;

引导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转户进城。

持续开展“支教行动”;

加大对贫困村教师培训力度;

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

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到100%;

确保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乡村医生签约和健康档案建档率100%;

农村养老保险对贫困户全覆盖

结语:从潼南样本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中国式扶贫”的这些模式:政府主导扶贫模式;精准扶贫模式;三位一体扶贫模式;造血式扶贫模式……总而言之,就是政府主导,依靠发展解决扶贫问题,举全国之力,集中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精准下药,靶向治疗,允许地方创新,将普惠和特惠政策相结合,构建了多元主体社会扶贫体系。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