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唱响改革“好声音” 阔步工业强区路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唱响改革“好声音” 阔步工业强区路 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原标题:

唱响改革“好声音” 阔步工业强区路

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庆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区位交通图

北汽银翔汽车生产基地

中欧保税项目鸟瞰图

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合川

近年来,合川区坚持走“实业强区”之路,突出工业主体地位,围绕建设“重庆新型工业城市”目标,工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06亿元、增长23.5%,工业增加值和规上工业增加值两项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全区财政总收入增速达到113.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

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合川靠什么在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资源环境约束加强等压力之下,拿下这些桂冠的?

秘诀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中央、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要求,合川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市场化的手段,建立“1+5+3”体系,采取一个总方案+农业、工业、商贸、旅游、房地产“五个专项方案”+“天顶、南溪、渭沱”3个工业组团具体方案的模式,大力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全面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合川特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

A 政企联动求发展改革解放生产力

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在于推进各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重庆提出以“市场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积极稳妥去除无效供给、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补强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负担”推进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合川,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以天顶组团为代表的重点区域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运用市场机制,构建起以“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协同发展体系,形成“政企联动”之势,加快推动地方工业发展。

8年前的合川区土场镇三口村(天顶组团区域内)村民,压根儿不会想到几年后的今天一座现代产业新城会从当年的山旮旯拔地而起。2008年8月,合川区政府引进银翔集团在土场镇打造银翔新城;2010年10月,又促成北汽集团与银翔集团携手,建设40万辆整车项目——北汽银翔,开启了“政府(政策、引导)+国企(技术、品牌)+民企(资金、灵活)”的合作模式。同时,依托企业间的“隔墙效应”,2012年6月,19家配套企业抱团入驻,初步完成产业集聚。随后,又陆续引进浙江亚太、韩一理化等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品质量。截至2015年,天顶组团入驻汽摩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已达45家,形成700亿元全产业链规模,一举奠定汽摩产业发展基石。

从2012年9月北汽银翔第一辆汽车下线,到2015年全年汽车产量突破30万辆,产值120亿元,北汽银翔如一匹黑马在国产品牌汽车中纵横驰骋。企业的发展壮大,撬动了地方工业的发展。2015年,天顶组团完成工业总产值228亿元,一跃而成为合川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仅用几年时间,合川根据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定位,抓住机遇从无到有打造了一个千亿级汽摩产业集群,创造了园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奇迹,让自己在重庆乃至在中国汽车工业版图中谋取到一席之地。

“在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政府与市场互动,政府搭建产业平台,企业主导发展;坚持整车与零部件互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坚持国内与国外互动,引进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通过‘三个互动’,企业竞合能力有效提升,园区得到蓬勃发展。”从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中可领悟到在这看似不可能的背后的诸多可能和必然。

为支持北汽银翔等优势企业持续发展,今年初,合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开“拳脚”,精准发力,着力增加有效供给,激活发展新动能——支持北汽银翔及另一整车比速汽车扩能,提高其全要素生产率。扩能后将形成80万辆整车产能,年产值400亿元,将助力合川成为重庆继两江新区后第二大汽车制造基地。与此同时,银翔集团投资8亿元的银翔新能源“三电”产业园项目以及新入驻的一批配套企业即将开工建设,成为园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打造园区以创新发展、提档升级为核心的产业升级版。

政企联动还体现在“政府资金+民间资本”的有效整合,补齐基础设施等民生短板。从2010年至今,政府共直接投入资金约10亿元用于园区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吸纳70亿元社会资本同步推进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目前,该区域已形成6平方公里建成区和5万人口集聚,一座融合发展的新城正在加速成型。

B 创新服务促发展改革让企业轻装前行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合川乐于扮演‘跑龙套’的角色。”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放心发展、安心发展、轻轻松松发展。”

政府的专业化服务体现在服务方式的创新。工商、税务、水电气等一线单位入驻园区行政服务大厅进行“一站式”办公,提高了服务效能;通过引进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园区供售电、市政、环卫、供水、供气等“一体化”配套服务,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同时,管委会坚持实行每季度一次园区调度会,每月一次项目推进会,每双周一次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政府的专业化服务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政府的金融支持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为缓解企业贷款难、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管委会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搭建银企对接桥梁,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落实“助保贷”、“银企贷”等金融担保服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1至5月,已经帮助企业融资9亿余元,且融资成本显著降低。

企业发展的信心还来自于自身的技术创新。政府通过奖励、经费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加强产品开发能力建设,提升产品研发技术水平,打造重庆自主品牌。通过帮助企业完善人力资源“甄选、配置、培养、激励、约束”机制,吸纳了大量高端人才加盟,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引导北汽银翔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增加研发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领域渗透到数据设计、虚拟仿真、试验验证的每一个开发流程。仅2014年和2015年两年时间,研发投入达6.82亿元,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领域取得较大突破。

政府“跑龙套、当配角”,专业化的服务无疑为园区企业插上了搏击长空的翅膀。

C 借力“互联网+” 培育新兴服务业改革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4月28日,天顶组团借力“互联网+”打造的合川首家示范性“跨境电商(出口加工)产业园”挂牌成立,拉开了培育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的帷幕。

跨境电商(出口加工)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年交易额400亿元,是合川着眼“一带一路”战略,抢抓中新(重庆)合作项目机遇,依托落户园区的中欧保税中心、中微汽博两大龙头企业,坚持“互联网+展示交易+生产基地”的产业升级开发模式,外接内联国际国内大市场,打造集传统电商、产业电商、电商配套、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大型一站式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园。

“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园区交通区位和产业优势,充分调配全球资源,实现更大市场的有效供给,加速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示范带动,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加入电商行列,形成集聚效应,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天顶组团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成后,园区企业将进一步拓宽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降低交易成本,实现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

目前,合川工业园区已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作为合川工业园区核心组成的天顶组团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另外,明年年初,贯穿天顶组团的渝广高速将建成通车,园区与两江新区将只有“一隧之隔”,到重庆主城的时间将缩短到10分钟,到江北国际机场也只需20多分钟。届时,凭借凸显的区位优势,天顶组团将接轨两江新区,从而进一步打开园区快速发展的闸阀。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道路上踏歌而行的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拭目以待。

文/贺娜

图片由合川工业园区天顶组团管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