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撤县设区展开民生新画卷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来源:人民网

“民生是第一目标,要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感”;“要竭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

“民生是第一目标,要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感”;“要竭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阳光雨露”……

  在潼南区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潼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动情的话语,体现出深切的为民情怀。

  撤县设区,让潼南迎来三大发展新机遇:接轨成渝、扩大开放,融入主城、承接主城,发挥优势、释放潜力。随着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的推进,高新产业的集聚,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社会事业的整体提升,欢欣憧憬未来,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

  完善交通网络,百姓出行更便捷

  近日,东安大桥建设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挥汗如雨,战斗在烈日下,加紧大桥施工。

  “目前,东安大桥已完成工程量的66%,计划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90%。”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东安大桥通车后,就开始改建涪江大桥。

  市民张小梅家住凉风垭,在江北一幼儿园上班,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开车都要在涪江大桥上堵一会,一直期望政府早日把大桥建好。“到时出行就方便了,不用总是堵车‘闹心’。”

  除已通行的渝遂高速公路、成渝高速铁路外,南充至潼南(川渝界)高速公路建设方案已获批复,该高速在潼南段全长约74公里,预计在古溪、塘坝等设置互通。

  完善交通网络,我区还将加快推进北安高速公路建设,打造涪江“黄金水道”,规划建设通用航空机场;

  加快推进产业大道、巴渝东路、南五路、绕城路二期建设,畅通城市脉络,形成立体化交通大格局。

  “这些即将新建设的重大交通项目,将与潼南现有的内外交通干线串联成网,建成后将切实方便群众出行。”区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完善城市功能,百姓生活环境更舒适

  近年来,我区以“一江两岸三大片”为依托,稳步改造旧城,有序拓展新城,新建“两桥四路”,建设两大核心商圈,建成国家涪江湿地公园,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潼南撤县设区后,成为重庆大都市的一员,城市规划将更加科学合理,城市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区规划局负责人说,今后,潼南将按更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让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依托“一水穿城、山水相依”的自然形态,我区将构建“山、水、城、人”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

  ——完善城市要件,将规划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主题公园等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亲水城市,加快建设“一坝三堤”,启动大石桥水库建设,开发利用朝阳湖,保护人工运河,涵养城市水源,扮靓城市景观。

  ——丰富城市人文底蕴,精心打造城市入口、广场等重要节点、重点区域,融入“三种精神”、植入“三色文化”,进一步彰显城市魅力。

  ——精细管理城市,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让百姓生活环境更舒适。

  加快园区建设,百姓就业更方便

  “撤县设区后,我们要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回引更多潼南人在家门口就业。”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围绕城市发展新区功能定位,我区还将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夯实产业支撑,打造“4+1”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天然气综合利用、手机、现代灯饰3个产业基地。产业的发展,工业园区的发展壮大,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方便群众就业。

  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最快捷、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资金引进来了,技术、管理、人才、市场都会跟进来。

  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撤县设区将带来各类资源要素的整合积聚,优化我区的软硬件环境,对客商更有“吸引力”,让招商引资更有成效。

  我区引进的优势产业越多,就业岗位就越多,更方便群众择业、就业。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百姓幸福指数攀升

  7月12日,凉风垭图书馆里人气旺旺,前来看书的市民挤满了整个图书馆。虽然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安安静静浸润在书香里,整个图书馆里,学习的氛围特别浓厚。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凉风垭图书馆建好了,有这么多书可以看,真是太开心了!”正在图书馆看书的小姑娘张月月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撤县设区后,我区公共服务水平持续给力,百姓幸福指数进一步攀升。

  ——围绕建设省际区域性边贸中心,我区将推进滨江商圈、新城商圈建设,引入一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形成集聚辐射能力强的区域性购物消费中心。推进安置房、廉租房等建设,让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布局城乡校点,推进农村高中进城,支持鼓励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树立“品牌立校”理念,提高重点大学升学率。

  ——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人民医院、中医院创“三甲”工作,推进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

  —— 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文化馆,多点布局图书分馆,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完善体育设施,实现资源共享,推动全民健身。

  加快扶贫攻坚,摘掉贫困户穷帽

  7月6日,区委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扩大)会上,我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该项工作,拉开我区扶贫攻坚工作帷幕。

  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坚决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这是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围绕50个贫困村,瞄准15353户建卡贫困户,潼南大地上,扶贫攻坚战正式打响。

  7月7日,区委书记辛国荣到梓潼街道五郎村调研精准脱贫工作,走进该村贫困户刘国阳、谢运明家中,和他们亲切摆谈,寻找对策,勉励他们要树立信心,

  自力更生,自强不息,早日摘掉穷帽。

  “只要大家选好了发展路子,就一定能顺利实现脱贫。咱们要自强不息,一块儿努力,让日子过得更好。”7月7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蹇泽西走访慰问桂林街道梨树村困难群众时这样鼓励他们。

  “要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精准脱贫方案。”7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到双江镇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这样要求。

  “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推进精准脱贫工作。”7月10日,区政协主席张彬到柏梓镇调研扶贫工作时说。

  扶贫攻坚,消除贫困。包帮区领导、各级各部门都纷纷行动起来,到贫困村调研走访,收集了解情况,制定帮扶措施。

  刘国阳高兴地说,“辛书记亲自到我家来关心我、鼓励我,给我打气,我很感动。接下来,我要努力发展产业,争取尽早脱贫!”

  干部素质大提升,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要以弘扬‘三种精神’为核心,提振干群精气神”;

  “干部职工在机关文化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服务水平等方面要体现新区新风尚,在说话办事、着装仪表、待人接物等方面要展现新区新形象”……辛国荣的话语铿锵有力。

  “辛书记的署名文章,点亮理想之光,补足精神之‘钙’。只要我们高擎发展奋进的精神火炬,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一定会开创潼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政协委员、宝龙镇邮政所所长龙志彪表示。

  连日来,我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贯彻大行动。各级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区委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精神和辛书记署名文章。大家纷纷表示,将紧紧抓住“撤县设区”重大机遇,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力争在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

  一切只为发展,发展只为人民。

  “撤县设区后,我感觉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梓潼街道丰产村村民赖杰高兴地说,“前几天到街道去办个事,看见干部们的精气神完全不一样,接待群众办事也很热情!”

  “我们还要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以完善‘3+1’联动机制为重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撤县设区后,一幅波澜壮阔的民生新画卷正在新潼南这片勃发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展望明天,出行更方便了,城市更漂亮了,就业机会更多了……“作为新区的一员,我真是非常自豪哟!”在滨江湿地公园散步的肖大妈乐呵呵地说,“相信以后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好,我们也会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