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柏梓镇:小柠檬撑起大产业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潼南县柏梓镇:特色农业渐入佳境田家镇:做大做靓沿线田院经济今年以来,潼南县柏梓镇农业经济转型加快,特色农业风生水起,成功引种火龙果,莲藕富了农民美了乡村,该镇羊堡村、龙口村、安堂村等十多个村发

原标题:

潼南县柏梓镇:特色农业渐入佳境

田家镇:做大做靓沿线田院经济

今年以来,潼南县柏梓镇农业经济转型加快,特色农业风生水起,成功引种火龙果,莲藕富了农民美了乡村,该镇羊堡村、龙口村、安堂村等十多个村发起了“柠檬财”,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柠檬村”。

小柠檬撑起大产业

昨日,记者在柏梓镇龙口村看到:满山遍野的柠檬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一枚枚青色的柠檬果密密匝匝地缀满枝头,煞是惹人喜爱,全村上下弥漫着独有的柠檬芬芳。

近年来,柏梓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柠檬产业,如今羊堡村、龙口村、安堂村等十多个村柠檬种植面积达到3万余亩,已建成潼南最大的柠檬基地,成为我市远近闻名的“柠檬之乡”。

种植户告诉记者,这些柠檬已种植五、六个年头,三年前就开始挂果,这季的果子前期一直长势好,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柏梓镇党委书记胡广建介绍,当地继蔬菜产业后,柠檬又是新培育的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观光柠檬经济带,以增加群众收入。全镇80%左右的柠檬已进入盛产期,今年将创产值3.5亿元,实现利润2.6亿元,带动近2000村民务工,村民增收0.8亿元。在我县第二届蔬菜博览会上,柏梓已与重庆汇达柠檬加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3.1亿元的合约,今年计划再在水头村、黎家村、哑河村等村流转土地10000亩,发展观光柠檬经济带,建设有机柠檬加工基地。

柏梓镇龙口村柠檬种植大户谢家贤说:“种柠檬活路还是多,单是摘果子这一项活路都摘了两个月,一年有十个月的活路, 还要人多,人少还不得行,从3月份到6月份,一天都是六、七十个工人在做,像这几天都是四、五十个工人在做。”

柏梓镇龙口村支部书记龙永正说:“我们龙口村主要产业是柠檬,我村村民在柠檬基地每年打工总收入可达100万左右,现在好多人都不想出门了。”

柏梓镇龙口村柠檬基地负责人夏先凤说:“我们基地柠檬特别好销,县内外有龙台、崇龛、毛家这些商贩到基地来收,村民不用出村就把柠檬全部卖完了,根本不愁销,直接请起工人给他送上车。收获的季节,每天要采五、六万斤果子。”

成功引种火龙果

“我们的火龙果采摘园正在打造中,今年引进新品种‘红心火龙果’,在太柏路沿线种植火龙果50亩,植株挂果成熟后,可供市民观光采摘。”昨日,在柏梓镇郭坡村种植基地,重庆精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覃杰告诉记者。

前几天,柏梓镇在该镇郭坡村种植基地栽植红心火龙果50亩,明年将增加为150亩。该水果从广东引进,营养价值高,颇受市场青睐。目前红心火龙果市场价约20多元/斤。

火龙果因为外表像一团愤怒的红色火球而得名。里面的果肉就像是香甜的奶油,但又布满了黑色的小籽。质地温和,口味清香。火龙果植株如柱状仙人掌,有3个棱,边缘有波浪状,耐0℃低温和40℃高温,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35℃,可适应多种土壤。

火龙果是产自仙人掌科的果树,之所以落户柏梓镇郭坡村,重庆精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的也正是这里环境优美,土壤肥沃,水源丰富,符合火龙果优质生产要求。此次引进的是广东最新的红心火龙果种苗,大大缩短了传统火龙果品种的挂果时间。

火龙果原产自中美洲,后传入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的南方省区。热带水果要在柏梓这种亚热带地区栽种,要面对气候、土壤等多方面的考验。为了保证火龙果存活、生长、挂果,重庆精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外地请来技术人员,专门管理火龙果的种植。

覃杰介绍:“火龙果平均温度低于10℃时则会停止生长。为此,我们在今年10月份左右,会搭建大棚,以达到植物种植的温度。”

覃杰表示,第一年栽下去,第二年试挂果,挂果第一年,就可以亩产1000—1500斤,单个果子有1斤—1斤半,打算销往重庆、成都市场。

据介绍,现在的温度最适宜火龙果生长了。火龙果基地不必翻耕,及时剪除杂草即可。它从开花到果实成熟约30天左右,当果实由绿色逐渐变成红色,果实微香、鲜艳时就可采收。

种出致富“金”莲藕

昨日,在中渡村莲藕基地,记者见到,在四通八达的沟渠连接下,一眼望不到边的水田连绵成片,微风吹拂,波光荡漾。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柏梓镇引进安徽业主种莲藕约400亩。据了解,这种“湖北藕”品种的莲藕好管理、抗病害强,结出的藕口感好,而且产量高,一般亩产能达到2000公斤以上,每公斤批发价约3.6元。

“莲藕种植具有观赏性、采摘性、同水产品混养等特点。”中渡村支部书记钟明介绍说,“收获的莲藕不仅可以作为蔬菜出售,还可以当作藕种售卖。近五年来,价格平稳,市场风险小,收益还不错。”

在连绵400亩的水田里全部种下莲藕,并不是一夕之功。“中渡村的莲藕种植从2011年就开始了,经过了4年的发展,从最初的200余亩演变成了如今的400亩,将来面积还将逐步扩大。”钟明介绍道。

由于水源方便,气候适宜,这里种出的莲藕又圆、又大、又粉。很受市场欢迎。该村种植400亩莲藕,利用了留守在家的闲散劳力,整合了土地资源,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了好出路。

“为了让莲藕种植的效益最大化,我们打算种植一部分观赏藕,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美化环境。”钟明介绍道。如何种出致富“金”莲藕,中渡村对莲藕种植有了新打算。

莲藕基地就在公路边,喜欢的朋友们,在月色好的夜晚,可以去赏赏荷塘月色,捉萤火虫,听蛙声一片。(王嫚通讯员熊潋)

 原文发布于2015年5月28日 人民网重庆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