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打“滴滴”遗失手机后去找 却发现是“套牌车”


来源:重庆晨报

前几天,刚参加工作的粟女士和朋友乘坐“滴滴”时,不慎遗失手机。当她联系司机想要寻回手机时,对方态度强硬。她还发现,乘坐的那辆车竟是一辆套牌车。昨日,粟女士向重庆晨报记者说起当时

在淘宝网上有很多代办注册的商家。 本报记者平索茜摄

前几天,刚参加工作的粟女士和朋友乘坐“滴滴”时,不慎遗失手机。当她联系司机想要寻回手机时,对方态度强硬。她还发现,乘坐的那辆车竟是一辆套牌车。昨日,粟女士向重庆晨报记者说起当时的经历,仍旧觉得很气愤。

搭乘网约车遗失手机

6月18日晚,天下着大雨,粟女士在大坪时代天街C馆附近乘上一辆“滴滴”快车,这是朋友帮她订的车,朋友告诉她车的尾号是“234”。很快,粟女士在路边看到一辆打着双闪的白色长城C50,尾号正是“234”,她坐上那辆车的副驾驶。

在朋友的催促下,司机很快将粟女士送到目的地。可刚下车,粟女士就发现自己的iPhone6 Plus手机不见了。粟女士猜测,自己的手机可能是掉在座位边的缝隙里。因为是朋友叫的车,她赶紧让朋友给司机打电话,可司机的手机已经关机。

想着约车平台上有车辆信息,想要联系上司机并不困难,粟女士也没有太着急。可是,等了很久都没有司机的回复,自己的手机也从无人接听变为关机。粟女士到派出所,想要寻求警方帮助。

网约车车牌竟是另外一辆车

在派出所里,粟女士将“滴滴”约车平台上留下的车辆信息告知民警。民警很快查到,这个车牌对应的车型并不是白色的长城C50,而是一辆黑色的进口奔驰,车主也不是当时接单的车主黄师傅,而是另外一位。

一个车牌怎么能对应两辆车?粟女士很吃惊,缓过神来,她猜测那之前搭乘的“滴滴快车”登记在平台的并不是真实的信息。想到这,粟女士更加后怕。“要是出了事,后果将不堪设想。”手机能不能找回来,已经不重要。粟女士想要知道的,这样的车辆是如何在“滴滴”注册成功的。

和粟女士取得联系后,黄师傅表示,滴滴平台上显示的车牌号并不是他驾驶车辆的真正车牌号,因为尾号一样,粟女士才能上车。不过,他耐心解释,当天确实没有捡到粟女士的手机。

既然登记的车辆信息与实际驾驶人不符,那是如何通过滴滴车辆审核的呢?对于质疑,司机黄师傅并不承认自己是套牌车,“我的滴滴司机端是在淘宝网上买的。”对方具体是怎么操作的他并不清楚。黄先生说:“不信你也可以在淘宝上试试,他们可以做出名字、车辆符合驾驶员信息的司机端。”

“所有疑难杂症”都能申请注册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滴滴注册代办”的字样,搜索到不少相应的服务。其中一位卖家最近有7笔交易成功。

在商品介绍中,这是一家专为滴滴车主代办注册的商家,能解决“车辆超龄、驾龄不够、异地无奖励”等所有疑难杂症。即使星级不够、无奖励、账号被封的都可以重新申请账号。而买家只需要针对以上问题出具相应的资料,比如车龄超龄的车主提供车牌、车型、颜色和车辆注册时间。驾龄不够的提供驾驶证姓名、身份证号码和领证日期。

而根据不同的问题,价格也有不同,从50元至200元不等。通过跟卖家交流,对方承诺,做出来绝对能提现、能接单,如果因为这些原因被查封号,还能免费做新的。有买家给出这样的好评:“从开始注册到成功激活就在一个小时内。”

记者浏览发现,除了滴滴,多个商家还为其他网约车平台提供注册服务,起步价格在10元至99元不等。

律师:滴滴应负起监管责任

在两江新区的重庆滴滴车主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因为软件上的信息与实际车辆不符的情况,他们也接到过类似反映。

他解释,卖家与网约车平台之间并不是有“内部关系”,多数都是将材料和证件造假来帮助驾驶员通过审核。不只滴滴,其他网约车平台也有同样的问题。并不是自己审查不严,而是淘宝网就不应该提供造假服务。

随后,记者也将这一情况向淘宝网客服反映,对方表示会将这一情况反馈给相应的维权部门进行处理。

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知名维权律师陈晔认为,从法理上看,无论滴滴公司与乘客之间构成的是运输法律关系还是居间合同关系,滴滴公司都应当严谨细致地审查司机及车辆资质,切实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淘宝网也应采取积极措施,坚决杜绝店家出售此类违法服务项目。

本报记者钱也

网约车乱象叫来的车不是同一个司机

相关

在日常网约车的过程中,让人困惑的并不只有粟女士这样的情况。27日晚,渝北的王先生通过手机在uber软件上叫了一辆车。软件上的车辆信息显示是一位女性司机,可到了上车的地点,司机却是一位30多岁的男子。

王先生询问司机怎么和软件上的信息不一样。司机解释,那是之前妻子用她自己的信息登记的。那时他在外地工作,还没来重庆。妻子提前注册了司机端,现在自己到了重庆。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平时有空,丈夫就开网约车挣钱贴补家用。因为车还是同一辆,所以一直沿用着妻子的信息。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