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人社部称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 对养老金待遇影响不大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人社部: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 对养老金待遇影响不大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红霞高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2日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也不会

原标题

人社部:延迟退休对就业影响有限 对养老金待遇影响不大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刘红霞高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2日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也不会有大影响。

李忠在当天召开的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2亿,占总人口比例的16.1%。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他说,“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

李忠说,在延迟退休年龄制度设计过程中,人社部用了大量数据进行多方面分析和研究论证,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

从就业总量来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达到峰值的9.25亿,此后逐步下降。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预计会由2030年的8.3亿降至7亿左右。

“到时候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有很多岗位需要人去干。”李忠说。

从就业结构来看,眼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

李忠说,在设计延迟退休年龄制度时,人社部有以下考虑: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

有记者问及延迟退休是否会让养老金待遇降低,李忠予以否认。

他说,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总是要大一些。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和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的多少。月除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小,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

“总体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不会有大的影响。”李忠说。

[责任编辑:熊世华]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