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社保费率下调 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人社部回应就业、调低社保费率等热点问题社保费率下调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发布会上对就业、调低社保费率、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等社会热点问题进

原标题

人社部回应就业、调低社保费率等热点问题

社保费率下调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发布会上对就业、调低社保费率、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就业总体平稳,对完成全年目标充满信心

李忠说,我们对现在就业形势的基本判断是总体平稳。到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717万、城镇登记失业率4.05%、调查失业率5%等核心指标都说明就业总体是稳定的。

从重点群体来看,部分已经启动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地区情况整体平稳,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目前市场求人倍率是1.05,总体来说招聘的岗位数大于求职的岗位数。”他说,且人社部对企业岗位月度监测的数据显示,监测岗位总数6月末比上年末减少2%,但降幅在收窄。

他同时指出,当前就业确实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压力很大,比如一些传统行业用人需求持续下滑,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高校毕业生数量增加等。

多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765万高校毕业生,创历史新高,也带来了就业压力。

李忠介绍,人社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将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帮扶,通过建立实名库,对还没有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进行摸底登记,进行有针对性帮扶。

二是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比如开辟绿色通道、降低门槛、提供相应小额贷款、创业培训指导等,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近期将出台文件专门提出优惠政策和保障措施,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发挥作用,充实基层的人力资源队伍。

四是下半年将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活动,比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服务月,一些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等。

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费率效果明显

李忠介绍,今年4月份,人社部和财政部下发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文件。目前各地都在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政策落实。

在养老保险降低费率方面,有21个省市符合条件,目前有17个省已经出台了方案。在失业保险方面,有5个省以前已将费率下调至1%-1.5%,这次不再降低费率外,其余27个省市都符合条件。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方面,已有22个省份出台了实施办法。

“这次降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费率效果非常明显。”李忠说,据测算,降低社保费率能够降低企业成本约1200亿元。

针对人们关心的下调社保费率是否影响基金安全的问题,李忠回应说在降低费率政策出台前,已经过充分测算。这一政策是在部分有条件的地区降费,且是阶段性降费,对于基金的可持续性没有大的影响。

把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调整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李忠表示,为了更好地保障参保人权益,人社部将把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调整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据介绍,为了适应临床医药科技发展和更好保障参保人的待遇,人社部对药品目录实行定期调整机制,分别在2000年、2004年、2007年、2009年对药品目录进行过调整。现行药品目录是2009年制定的,收载了2196个品种。从目前效果看,总体上这些药品能够满足临床需要,也基本能够满足广大参保人员用药需求。

李忠表示,药品目录调整不是行政决定的过程,人社部将坚持专家评审机制,由专家来决定目录该如何调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工作方案制定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也会向社会公示。人社部将积极研究有关问题,力争早日启动实施调整。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熊世华]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