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教育部重庆携手推现代职教 支持职业院校“走出去”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教育部重庆市携手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支持职业院校“走出去”【摘要】 职业教育越来越火。7月22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

原标题

教育部重庆市携手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支持职业院校“走出去”

【摘要】 职业教育越来越火。7月22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记者从中了解到,《方案》包括了9项具体任务。

职业教育越来越吃香。 图片来源网络

华龙网7月23日19时40分讯(首席记者黄军)职业教育越来越火。7月22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国家制度建设试验区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记者从中了解到,《方案》包括了9项具体任务。

《方案》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部市共建试验区,为国家提供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机制和改革成果,并在重庆市形成一批具有全国示范引领作用的职业院校、职教集团和校企合作典型。

这当中有9项具体任务,具体为探索实践宏观管理统筹协调制度;探索实践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和终身学习制度;探索实践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制度;探索实践考试招生制度;探索实践多元办学与国际合作交流制度;探索实践职业能力与教育质量评价制度;探索实践经费投入保障制度;探索实践教师培养培训制度;探索实践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保障制度。

职业教育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记者注意到,在探索实践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制度方面,《方案》提出,将围绕重庆“6+1”支柱产业及“2+10”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健全产业与职业教育同步规划制度;建设“园校互动、校企融合”的职业教育园区。同时,积极推进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和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支持职业院校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定制、开发校本课程和教材。

高等院校正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校的交流,职业教育也不例外。《方案》明确,要探索实践多元办学与国际合作交流制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与沿线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跨境办学或配合国内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和教学标准、资源开发。引进国际通行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认证体系,加强职业资格鉴定、培训方面的交流合作;引进境内外优质资源与重庆市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共建高水平实习实训及培训基地;搭建高技能人才国际交流平台,举办国际性职业技能大赛和职业教育论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