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我市组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组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鲁班研究院致力于整合全市资源,聚集国内外技术及人才,通过“合同科研”模式提供服务鲁班研究院的目标1.3年内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前瞻、技

原标题

我市组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鲁班研究院致力于整合全市资源,聚集国内外技术及人才,通过“合同科研”模式提供服务

鲁班研究院的目标

1.3年内形成结构合理、布局前瞻、技术先进、国内领先的国家级创新研究院及国际一流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

2.力争获得机器人国际ISO标准工作组1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个、开发重点新产品(含高新技术产品)20个,建成各类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10个、形成国家成果转化基地

3.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团队10个,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

4.新增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本报讯(记者黄光红)我市首个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鲁班研究院),近日正式运行。记者日前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下称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获悉,作为创新型的“产学研用”合作高端研发实体,鲁班研究院致力于整合全市资源,聚集国内外技术及人才,通过“合同科研”模式提供服务,助推我市打破制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据了解,鲁班研究院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区,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及科研机构(团队)牵头组建。牵头单位包括深圳航墙电子、深圳康格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士团队、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重庆市机器人学会、北碚区政府及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润通集团等。此外,该研究院还吸引了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及研发机构(团队)作为技术合作单位。

鲁班研究院采取全新的“股东+协同创新”会员制研发模式,通过“合同研发”为政府、企业提供服务。

按照规划,鲁班研究院将依托上述资源优势及市场化运作机制,聚集国内外技术、资金、人才及产业,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形成“研发—产业化—生产—市场推广”全产业生态链。其功能定位是:从事面向样机制造的产品开发与优化,开展共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开发与优化,进行新技术推广,开展科技评估支持,提供资金筹集建议、认证服务等。

重庆机器人专家组牵头人何国田表示,目前我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已形成了产业链,整个产业的发展已走到了全国前列。然而,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及共性技术、研发资源分散、缺乏引领产业技术前沿的科研院所及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我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存在明显的发展瓶颈——自主创新能力较差,企业研发与生产成本较高,产品开发周期较长,市场竞争力不足。

鲁班研究院将通过新型的“产学研用”合作的高端研发实体模式,为我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搭建起一个产业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及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从而打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制图/乔宇

[责任编辑:熊世华]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