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央各部门陆续晒账单 去年全国三公经费降14.9%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中央各部门陆续晒账单去年全国三公经费降14.9%【摘要】 22日起,中央各部门将陆续晒出账单。从财政部目前汇总的数据可以看出,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三公”经费在2015财政年

原标题

中央各部门陆续晒账单去年全国三公经费降14.9%

【摘要】 22日起,中央各部门将陆续晒出账单。从财政部目前汇总的数据可以看出,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三公”经费在2015财政年度继续下降,与预算数相比,降幅达到14.9%。

22日起,中央各部门将陆续晒出账单。从财政部目前汇总的数据可以看出,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三公”经费在2015财政年度继续下降,与预算数相比,降幅达到14.9%。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3.73亿元,比预算减少9.43亿元,下降14.9%;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07亿元,下降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7.44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94亿元,减少10%;公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87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72亿元, 减少10.8%;公务接待费5.42亿元,比预算减少3.77亿元,下降41%。

其中,国税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三公”经费控制力度较大,实际支出比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的下降幅度均达到两位数。

从今年的账单看,除了三公经费继续保持了大幅下降的势头不减外,今年无论在公开的内容和公开方式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应该说今年亮点还是比较多的,总体上来看是注重了数据从数量的公布向质量的公布转变,具体的看第一个就是说公开了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的政策落实情况,第二个公开了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的结果,第三个应该说一定程度上说这一次从方式上从各个部门单个的去公开预算的结果向集中地去公开预算的结果方面去转变,也体现了政府的管理方式转变。

首次公开绩效鼓励少花钱多办事

财政支出不仅需要透明,也要注重绩效。只有讲求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才能“花尽量少的钱,办尽量多的事”。因此今年将不仅晒出各部门的账单,还将首次晒出中央各部门的主要的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2015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金额约214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并已基本覆盖所有新增项目。中央部门绩效评价项目涉及资金约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8%。

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政府预算绩效评价的结果,是针对项目的,一个项目一个评价报告,通过第三方向社会公众来公布它的资金的使用效率情况。一定程度上更好促使财政的资金,它的使用的效率,更好促进这个资金它支出在明处,使用在实处。更好去重点关注或者涉及到民生的。

此外,作为政府的具体施政行为之一,政府采购横跨行政和市场两大领域,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最直接的体现。今年相关中央部门将在公开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的基础上,首次公开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情况,即在公开政府采购工程、货物和服务支出的基础上,首次公开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即所占比重。

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反映了政府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支持的态度包括对市场的导向,促使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去参与市场竞争,也反映了政府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一种尊重。(央视新闻记者陈琰)

[责任编辑:熊世华]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