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1亿多年前重庆竟是座“恐龙之城”有世界级“明星”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1亿多年前重庆竟是座“恐龙之城”日前,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恐龙展厅在闭馆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升级后的展厅呈现了更多“重庆元素”—&md

原标题:

1亿多年前重庆竟是座“恐龙之城”

永川龙头骨(重庆自然博物馆供图)

日前,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恐龙展厅在闭馆升级后重新对外开放,升级后的展厅呈现了更多“重庆元素”——“上游永川龙”“神州巴渝龙”等近10件重庆恐龙化石标本悉数亮相。短短几天,上万市民前往参观,在重庆掀起了一股“恐龙热”。

重庆恐龙家族都有哪些重量级恐龙?上亿年前,为何会有这么多恐龙栖息重庆?近日,记者前往重庆自然博物馆,查访重庆恐龙档案,揭开重庆远古恐龙世界的奥秘。

重庆恐龙曾是世界级“明星”

走进自然博物馆特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件巨型蜥脚类恐龙化石标本,它嘴部微张、昂首挺立,似仰天长啸,看上去气势十足。

“这是有‘东方巨龙’之称的合川马门溪龙,是迄今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巨型恐龙,被誉为‘中国恐龙的明星’。”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介绍说,合川马门溪龙也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脖颈最长的恐龙,其体长约24米,脖子长度几乎占到体长的一半。阿联酋国家博物馆曾出价3000万美金,想把它收入囊中,充当镇馆之宝。

上世纪70年代前,中国肉食恐龙化石仅发现过零星牙齿、少量破碎骨骼。为此,国外曾有人称:“在遥远的侏罗纪,中国只有素食龙,这是造成中国人性格软弱、逆来顺受的原因。”

然而,1972年至1977年,在重庆永川相继发现巨型肉食龙化石,推翻了这一谬论。当时这一发现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还吸引了英国大英博物馆的古生物专家专程前来参观。至此,中国肉食恐龙终于得到世界认同。

重庆主城是恐龙化石密集分布的地区

在重庆,究竟有多少这样珍贵的恐龙化石?今年,在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任务的过程中,自然博物馆对重庆本土发现的恐龙化石进行了全面清点。“恐龙主要有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剑龙四大类,而这些恐龙化石在重庆都曾有发现。”欧阳辉说,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恐龙化石点40余处,出土较完整的化石近10具。

更神奇的是,重庆主城竟是恐龙化石密集分布的地区。渝中区朝天门、南岸区铜元局、江北区大石坝、九龙坡区马王场、北碚区金刚碑、澄江镇、童家溪镇等地都曾发现过恐龙化石。其中,北碚区是发现恐龙化石较多的地方,共发现13处。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得这么多恐龙栖息重庆?“重庆可以说是一座‘恐龙之城’。”欧阳辉介绍说,1.35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那时的重庆遍布沼泽和湖泊,气候炎热潮湿,岸边森林密布、灌木丛生,这些条件特别适合恐龙居住生活。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