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七条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七条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被定位为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本报讯(记者曾立)记者7月25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

原标题:我市七条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被定位为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

本报讯(记者曾立)记者7月25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16—2025年,远景展望2030年。我市有七条高铁被纳入《规划》,重庆被定位为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

《规划》设置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的目标。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到2030年,铁路网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规划》在原“四纵四横”高铁网络主骨架基础上进一步增补完善,形成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区域连接线、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

我市位于“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三纵二横”交汇处,被定位为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其中,“三纵”为京昆通道: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成都(重庆)—昆明;包(银)海通道:包头—延安—西安—重庆—贵阳—南宁—湛江—海口(三亚);兰(西)广通道:兰州(西宁)—成都(重庆)—贵阳—广州;“二横”为沿江通道: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成都;厦渝通道:厦门—龙岩—赣州—长沙—常德—张家界—黔江—重庆。

据介绍,我市境内重庆至西安、重庆至贵阳、重庆至长沙、重庆至兰州等高铁项目,以及黔江至遵义、安康至张家界、涪陵至柳州、重庆至上海沿江货运铁路等普速铁路均新增纳入了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未来,我市将形成至成都、昆明、贵阳、长沙、武汉、郑州、西安等7条高铁线路,境内铁路总里程达到4180公里,建立起与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黔中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关中城市群等国内主要经济区(城市群)的快捷联系,根本破除我市对外物流通道瓶颈,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地位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