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引领中国对外贸易“内陆时代”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对外贸易正在迎来“内陆时代”新华社重庆7月25日电(记者 赵宇飞 陈舒)最近,重庆资深“车友”吴曦被震惊了一把:他订购的新款进口宝马轿车,搭

原标题:

中国对外贸易正在迎来“内陆时代” 

新华社重庆7月25日电(记者 赵宇飞 陈舒)最近,重庆资深“车友”吴曦被震惊了一把:他订购的新款进口宝马轿车,搭乘中欧铁路“渝新欧”班列抵达重庆整车口岸,从订购到提车不到20天,而此前订购进口汽车往往要让他苦等两个月。

“难以置信,进口汽车最快14天就能到重庆,加上清关的时间,不到20天就能提车。”拥有十几年“玩车”经验的吴曦说,以前进口汽车都是通过海运先到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清关报检后再转运到重庆等内陆城市,总共至少需要两个月。为早些提到车,他甚至曾坐飞机到天津,再千里迢迢将爱车开回重庆。

“车友”吴曦享受到的便利并非个例。去年以来,重庆铁路口岸已通过“渝新欧”班列进口1000多台进口汽车。近日,600余台宝马轿车运抵重庆,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内陆口岸最大批次的进口整车。目前,中国整车陆路进口业务量已占到全国总业务量的20%以上,且仍在不断攀升,而两年前这一数字还是零。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得海洋者得天下”一直是全球贸易的主题,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也借此优势迅速崛起,而广袤的内陆地区却因先天区位劣势而沦为对外开放的“末梢”,其中缺少通道和平台是最大“痛点”。

但近几年,情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在既不沿海也不沿边的西部直辖市重庆,这一趋势体现得尤为明显。

站在以海港标准建造的重庆寸滩港放眼望去,一座座橘红色的集装箱塔吊正在紧张运行,一艘艘班轮停靠在滚滚流动的长江黄金水道上蓄势待发。“20多年来,从重庆到上海的集装箱班轮从两周一班增加到每周8班。”民生轮船驻寸滩港办公室主任王正强回忆,以前装卸货物主要靠人工,60个标箱要花一天半,现在高度机械化,装卸300个标箱只需4个小时。

与此同时,重庆还转身向西,五年前在全国率先开通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渝新欧”班列,目前占到全国所有中欧班列货运量的近50%。重庆和周边省市的产品可借此直达欧洲,欧洲各国的货物也沿该通道直接进入中国西部市场,像吴曦一样的消费者开始享受到搭乘“渝新欧”而来的汽车、红酒等高端消费品。

如今,深居内陆的重庆已拥有水、陆、空三个国家级枢纽,三个一类口岸和三个保税区,相比沿海城市毫不逊色。同时,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启动后,重庆正在依托“渝新欧”形成铁空、水、公多式联运,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强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在大通道、大平台的助推下,近几年重庆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去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4643.69亿元,是2010年进出口总值的近5倍,连续多年位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如今,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的中西部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东部地区已经历30多年的快速发展,有些方面已达极限,而中西部地区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要素资源比较优势明显,而扩大开放正是激发其巨大潜能的“金钥匙”。

实际上,中共高层的顶层设计已多次提及“促进内陆地区对外开放”。

2012年,中共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扩大内陆开放作为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主战场;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把加快促进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提高到重要的战略高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内陆和沿边开放模式,打造新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

不仅是重庆,在河南、陕西等中西部省份,也早已不再是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配角”。早在两年前,中西部地区对全国进出口增量贡献就已超过60%。

河南省去年全年进出口总值4600.2亿元,较上年增长15.3%,增速高于全国22.3个百分点,在全国同比下降7%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陕西省去年全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895.6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2.8%,增速高出全国19.8个百分点。

“如果说,五年前是中国内陆地区扩大开放的开端,而如今,中国的对外贸易正在由‘海洋时代’进入‘内陆时代’。”负责管理运营“渝新欧”的重庆西部物流园董事长罗书权等专家表示,“内陆时代”的强大引擎才刚刚开启,是海外投资者的重大机遇,未来释放的潜能将有望改变全球贸易格局,演绎更为精彩的经济故事。(完)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