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以科学监督助推重庆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以科学监督助推我市脱贫攻坚本报记者杨冰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的报告,并就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市政府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委、市人社局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以科学监督助推我市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杨冰

7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的报告,并就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市政府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委、市人社局等9家市级部门和单位到会,回答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的提问。

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的目标和要求,市委确定了全市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即2017年全市要基本完成18个扶贫工作重点县,1919个贫困村、165.9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越线和摘帽工作,同时在2018年解决个别特别困难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打扫战场、巩固成果,建立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效机制。

面对这一目标,市政府和相关市级部门、单位如何精准施策,带动贫困人口致富?且看现场的询问情况。

如何做到精准帮扶?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敏:市扶贫办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做到对象识别精准、帮扶措施精准?

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在精准识别方面,主要是根据国家提出的识别标准,采取倒排普查的方式,对我市贫困人口逐户进行排查。

去年,我市又下派了1240名第一书记、2451个驻村工作组,一共组织了18000多名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一起,逐村逐户采取倒排普查的方式,又对贫困人口进行了再一次识别,全市新识别贫困人口总的规模还是165.9万人。

围绕精准施策,根据贫困人口9个方面不同的致贫原因,主要围绕“六个一批”的政策措施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扶贫,即产业扶贫带动一批,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改善一批,医疗救助扶贫一批,教育扶贫实现幼儿教育到高中教育全覆盖,培训转移安置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产业扶贫如何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气象局局长王银民:产业扶贫是农村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请问市农委有哪些举措?效果怎么样?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市农委主任路伟:在产业扶贫方面,首先研究制定了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从结构调整、龙头企业带动、扶持稳定脱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

其次,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全市确立了371+X的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体系。所谓3就是粮食、生猪、蔬菜传统的保供产业,所谓7就是结合重庆实际提出的柑橘、榨菜、生态渔业、草食牲畜、中药材、茶叶、调味品七大特色产业链,所谓1就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X就是各区县结合区县的实际,再研究制定相关的一些产业。

第三,狠抓督促推进,技术指导,建立了榨菜、山羊、生态渔业、晚熟柑橘、荞麦这5个产业技术体系的创新团队。此外,还组建了粮油、蔬菜、水果等产业的专家组80个。

下一步,在政策规划落实上要下工夫;在产业精准帮扶上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股权化改革力度,加强帮扶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我追问一下,政府有关文件说涉农资金要向社会公开,你们公开了没有?通过什么渠道公开的?群众知晓不知晓?

路伟:现在资金一般由财政安排,专门对农业方面的资金,是在网上做专门的公示。

市财政局副局长祝轻舟:市级安排的一些扶贫专项资金,在年初市人代会审议的预算里,审议通过后就公开了。涉及到一些具体的补助标准,比如一些农业项目,补到每个户标准是多少、金额是多少,主要还是通过市财政、农委的网站公开,让社会各界都知道。

贫困地区交通怎么办?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张远林:俗话讲“要致富,先修路”,贫困地区自然村公路建设进展怎么样?农村公路由“通达”到“通畅”有什么打算?

市交委副主任滕英明:去年和今年,全市已完成了5180公里的村村通建设任务,新解决868个村的通畅。剩下还有1479公里的通畅工程和57个村的建设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今年内可以全部完成任务。

在“十三五”时期,我市将重新启动撤并村的通畅建设任务,预计实现撤并村通畅达到80%的标准,同时实现有条件的撤并村、行政村都要通客车,解决贫困区域居民的出行问题。

已经建成的农村公路,在全市已经有850个乡镇完全建立了农村公路的养护站,每个养护站配备2-3名养护人员。

贫困群众吃水怎么办?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重庆市大宅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学均:我市农村贫困地区部分群众饮水困难,请问市水利局有什么举措和打算?

市水利局副局长韩正江:一是摸清真实缺水情况。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水利局和区县政府把全市的农村饮水安全基本现状摸清,编制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方案》,今年3月又编制完成了《重庆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突出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1919个贫困村48万户160多万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具体采取提升城镇供水能力向农村管网延伸、水厂联通、新建标准化水厂、新建集雨池等工程措施解决贫困地区饮水问题,对工程措施不能解决的地方,结合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加以解决。

市水利局创新实现水质检测全覆盖,水厂自检、行业抽检、卫生监测联动水质检测机制已经基本建立。

下阶段,将实施《重庆市“十三五”水利扶贫规划》,规划总投资11.35亿元,重点解决贫困区县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和市政府联合印发了《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规划总投资9.9亿元,将解决城口、巫溪、丰都、武隆4县130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脱贫成果如何巩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但彦铮:每年都有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越线,请问市扶贫办,打算如何巩固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当前脱贫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围绕建立扶贫开发工作长效机制。

目前,市扶贫办牵头,市社科联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全面开展对我市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课题研究。此外,我市将建立和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的识别机制;建立以社会保障为重点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制度保障兜底机制;发动社会力量,研究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营企业的参与机制;建立第三方评估验收的工作机制;建立城乡统筹扶贫开发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

教育、医疗怎么帮扶?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正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市贫困人口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请问市卫生计生委,针对贫困群众采取了哪些具体医疗帮扶措施?

市卫生局局长屈谦:目前我市因病致贫概率在34%左右,全国6月底公布数据是44%。

市卫生计生委按照国家的要求一共采取6个措施,一是摸清底数,二是制定年度计划,三是责任分工并考核督导,四是在政策上倾斜,五是设立专项资金,六是项目安排。

目前贫困群众就诊的费用负担仍然很重,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国务院3个部门出台了健康扶贫工程计划,我们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贯彻实施意见。此外,对重病、慢病的报销比例正在进行调查,还准备探索一个先诊疗后付费的制度。

市人大代表、武隆县桐梓镇香树村党总支书记刘剑:请问市教委,在缓解贫困家庭教育的支出压力、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有什么措施和打算?

市教委主任周旭:市教委的主要工作,一是精准的教育扶贫,从小学到研究生教育,对于贫困建卡的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资助。发展农村教育方面,大力推进均衡教育,今年计划招2100名贫困农村大学生做教师,今后都会回到农村。加强财政投入上,去年从中央和市级财政安排在教育方面的资金中,用于扶贫、农村教育类的一共是88.9亿元,今年已经安排了55亿元。

相关新闻>>>

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本报记者杨冰

专题询问后,副市长刘强表示,通过专题询问,市政府将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入扎实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刘强表示,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将认真梳理、细化专题询问的问题,进一步加大行业部门资源整合的力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障碍,持续做好特色产业富民工作,加大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加工业和特色旅游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补齐基础设施这块短板。

刘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巩固脱贫的长效机制,推进财政涉农资金股权化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例如,探索建立配股到户、按股分红的利益连接机制,增加贫困家庭财产性收入。探索建立巩固扶贫开发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户的稳定等,确保脱贫攻坚目标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