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上半年 重庆金融业向实体经济净投入资金2666亿元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助力供给侧改革上半年重庆金融业向实体经济投入2666亿今年上半年,重庆金融运行情况如何?今(2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1-6月我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实现2183.5亿元,金融业

原标题:

助力供给侧改革上半年重庆金融业向实体经济投入2666亿

今年上半年,重庆金融运行情况如何?今(2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1-6月我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实现2183.5亿元,金融业向实体经济净投入资金2666.81亿元。

今(28)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召开上半年新闻通气会。记者佘振芳摄

华龙网7月28日17时11分(记者佘振芳)今年上半年,重庆金融运行情况如何?今(28)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1-6月我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实现2183.5亿元,金融业向实体经济净投入资金2666.81亿元。

01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183.5亿元同比增7.95%

记者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上半年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我市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

据统计,1-6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实现2183.5亿元,同比少增76.26亿元,但若还原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置换、贷款核销及转让等扣减项目,再加上通过投行、基金等社会融资规模创新业务投入的资金,金融业向实体经济净投入资金2666.81亿元。

6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609.6亿元,同比增长9.21%,较年初增加1653.9亿元。其中,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和票据融资是贷款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较好地满足了全市基建投资、居民消费和企业资金周转需求。

02 融资利率下行支柱产业贷款增长较快

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具体表现在1-6月,我市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8%,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预计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超62亿元。

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首先,工业领域信贷结构呈优化态势,从中长期分行业贷款看,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贷款增长较快;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产能过剩或高耗能行业贷款同比均有所下降。

此外,购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一升一降”,有利于去库存顺利推进。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15.78%,高于全市贷款平均增速6.5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13.14%,同比低26.01个百分点。

03  小微企业涉农融资环境获改善贫困地区贷款较快增长

小微企业、涉农融资一直是金融薄弱环节。6月末,重庆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30.22亿元,同比增长15.96%;涉农贷款余额4566.34亿元,较年初增加189.11亿元。

贫困地区贷款持续较快增长。6月末,全市重点贫困区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43%,高于全市贷款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04 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拓展新增3个国家及地区

上半年,全市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业务536.8亿元,居全国第11、中西部第2;涉及企业800家,同比增长23.6%。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实施以来,截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企业共办理人民币跨境融资签约备案11笔,签约金额18.03亿元,提款11.34亿元。

跨境人民币结算境外地域不断拓展。截至6月末,重庆与104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较年初新增安圭拉、津巴布韦、马绍尔群岛等3个国家及地区。

上半年,重庆与新加坡发生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50.5亿元,新加坡成为重庆市跨境人民币结算仅次于香港和台湾的第三大境外地域。

05  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规模增长24个区县实现直接债务融资

记者还了解到,上半年,重庆市非金融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77只、63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1%和73.5%。

从存量情况看,截至6月末,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存量269只,余额2303.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1%和46.28%。

在融资成本方面,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利率呈逐月走低的态势。1-6月,全市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加权平均利率4.54%,同比下降1.24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市人民币贷款平均利率低1.04个百分点,按平均期限3.6年计算,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3.69亿元。

不仅如此,银行间市场支持重大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发力,发行覆盖面也进一步扩大。

截至6月末,在重庆市银行间市场发行和注册债务融资工具的非金融企业达103家,较2015年末增加15家,11家区县平台企业和4家产业类企业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实现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的区县达24个,较2015年末增加2个。其中,南川区和合川区今年首次实现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