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为秀山花灯 讲述前世今生


来源:重庆时报

原标题:为秀山花灯讲述前世今生“花子不刷白,刷白不得了,三岁走湖广,四岁走湖北……”年过六旬的王世金沉浸在花灯的曲调中,沉浸在自己与秀山花灯将近60

原标题:

为秀山花灯讲述前世今生

记者周晓阳摄影王珏

“花子不刷白,刷白不得了,三岁走湖广,四岁走湖北……”年过六旬的王世金沉浸在花灯的曲调中,沉浸在自己与秀山花灯将近60年的悱恻缠绵之中。

12岁在秀山文艺汇演中夺魁

王世金的家乡峨溶镇是秀山花灯的发源地之一,在上世纪50年代,当地百姓就有传唱“花灯单边戏”的习俗,从那时起,年仅3岁的王世金就与花灯结下了不解之缘。

7岁时,王世金便作为丑角,第一次登上了峨溶镇的花灯舞台,和旦角合唱了一出《闹五更》;12岁时,王世金便凭借这出《闹五更》在秀山文艺汇演中一举夺魁。

14岁,他在秀山辰河戏剧团成了一名花灯小生;21岁,进入县里新成立的花灯剧团并先后担任鼓师、指挥、作曲、编剧、导演等职。

“因为历史原因,正逐渐成熟的花灯戏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很多原始资料都被烧毁殆尽。”想起那个时候,王世金就感到心痛。

为秀山花灯讲述前世今生

直到上世纪70年代,王世金和同事们才开始重拾花灯戏。那时,他写了很多花灯大戏,特别是《南寄子搬砖》这出戏,仅在当地就演了30多场,还曾赴湖南常德等城市演出。

“天上星斗朗朗稀,莫叫穷人穿破衣……”说着说着,王世金就唱了起来,他一边打着拍子,一边告诉我们,《南寄子搬砖》是讲一位很正直的弟弟因看不惯家中母亲欺负嫂嫂,而独自出行、几经辛苦找寻参军的哥哥的故事。

随后的20年间,时任花灯剧团团长的王世金带领同事们遍访全县,将散落在民间的花灯剧目、历史以及传承人一一收集,并编写成了三套《秀山花灯集册》。至此,散落在民间的遗珠才一一被串起。

2002年,从文化局退休后,念念不忘花灯戏的王世金在当地打造了一座集花灯表演、特色餐饮、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花灯寨。花灯寨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花灯戏的身影,当你走入花灯寨,就仿佛感受到一位老者将花灯的前世今生向你娓娓道来。王世金指着寨内墙上的一幅幅图片,向我们讲述秀山花灯从“跳团团”、“门斗转”再到“二人转”的漫长发展过程。

他望着花灯寨的吊脚楼舞台、花灯戏排练场,眼神显得温柔而坚定:“秀山花灯陪了我一辈子,成为我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我一定会尽全力让它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