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出台151项惠企减负政策措施 减负超136亿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出台四批目录清单151项惠企减负政策措施已为企业减负超136亿元本报讯(记者 郭晓静 实习生 林一丹)减轻企业负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还是推进简政

原标题:

我市出台四批目录清单151项惠企减负政策措施

已为企业减负超136亿元

本报讯(记者 郭晓静 实习生 林一丹)减轻企业负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还是推进简政放权的重要环节。记者8月22日从市经信委获悉,目前,市政府已陆续公布了四批目录清单,涵盖151项惠企减负政策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累计为企业减负136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达44亿元。

据悉,自2014年8月以来,我市围绕“给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向基层放权”的主线,在以市场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积极稳妥去除无效供给、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切实补强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五个方面着力,创新建立了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目录清单制度。

今年,我市以“1+4+X”的工作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围绕重要举措制定项目化、措施化、目标化的若干任务清单,并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惠企减负政策措施。

其中减负政策包括收费、税收和社保缴费三方面减免。一是收费减免64项,包括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免征收微型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4项政府性基金,暂停征收企业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和取消征地管理费等2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房地产登记档案查询费等33项经营服务性收费,微型企业工会免缴工会经费和筹备金等其他2项收费。

二是税收减免包括对小微企业享受的“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2万元(含本数,下同)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2万元至3万元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政策,继续执行至2017年12月31日等13项。

三是社保缴费包括从2015年3月1日起,全市失业保险费率调整为2%。费率调整后,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职工个人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等7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为企业减负136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44亿元。上述企业减负效果,尚未包括国家全面推行营改增减税和降低企业用电、天然气生产要素成本等相关惠企减负政策措施。

一系列减负政策措施自实施以来,达到了收费减免政策“执行到位率”高、税收减免政策“含金量”高、社会保险政策企业“认可度”高和减负措施企业“获得感”强的“三高一强”的效果,不仅为企业减免了一大笔费用,还极大地简化了企业的办事手续,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惠企减负政策措施的落实上,对违规收费、非法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企业可通过市物价局的价格举报管理信息系统(电话号码:12358)、市经济信息委的公众信息网“企业负担监督投诉”栏(网址:http://wjj.cq.gov.cn)、市中小企业局的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电话号码:67625701)等公众信息平台投诉反映。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

收费减免政策“执行到位率”高

收费减免类政策共55项,占已出台政策措施项目数的一半,其中政府性基金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29项、其它收费减免类2项,累计为企业减负46.6亿元,2016年上半年减轻企业负担12.8亿元。

税收减免政策“含金量”高

税收减免包括对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或营业税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或营业税等4项税收减免政策,自实施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63.5亿元。

社会保险政策企业“认可度”高

市人社局认真落实职工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调整政策,企业感受较明显。自实施以来累计为企业减负14亿元,仅2016年上半年就为企业减轻负担4.9亿元。

制图/晏伶俐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