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促进消费升级 重庆专题研究消费金融创新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发展促进我市消费升级本报记者戴娟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购买家电、手机可分期付款……线上线下消费

原标题:

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发展

促进我市消费升级

本报记者戴娟

阿里“花呗”、京东“白条”,购买家电、手机可分期付款……线上线下消费付款形式的多样化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消费观念和习惯。如何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发展?近日,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联合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就此开展专题研究,就推动重庆消费金融发展,对发展重点、创新路径,以及构建重庆消费金融良好环境等提出了对策建议。

消费金融是指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调查显示,重庆消费者对消费金融的接受度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在购买产品或享受服务遇到资金不足时,愿意了解分期消费的人在受访者中占比高达95%。

目前,经营消费金融业务的主体主要包括银行、部分未持牌照的平台公司、汽车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其中,银行主要以信用卡和消费贷款两大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近几年,重庆一些大的实体企业凭借客户资源优势、渠道优势以及资金优势等纷纷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有重庆百货于2015年9月开始运营的、中国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互联网渠道为主要模式,消费者在租房、家居家装、旅游、教育等方面,既可以直接申请贷款,又可以在消费后分期付款。

汽车金融方面,主要有由力帆公司发起的力帆财务有限公司、长安汽车携手大股东成立的重庆汽车金融公司等。

专家认为,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重庆消费金融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具备较好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汽车、自用住房、高端奢侈品、旅游、教育、养老等高端消费品正逐渐成为家庭消费的主流需求。专家建议,结合重庆消费金融的发展现状,应将汽车消费金融、耐用品消费金融、服务消费金融、农村消费金融这四大领域作为重庆消费金融的发展重点。

此外,专家认为,生产类企业的消费金融创新,要以优势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以完善的销售网络为发展基础,积极打造从生产端向金融端和消费端延伸整合的消费金融模式。

消费类企业的消费金融创新,企业既要注重提供与所售产品相匹配的消费金融服务,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扩大消费总量;又要着重为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等国家倡导的消费升级方向服务,引导消费升级。

金融类企业的消费金融创新,着力打造“金融链+消费链”的垂直整合模式,把传统金融服务从金融机构网点拓展到真实的消费场景。

消费金融产品创新,要综合考虑消费者的年龄、性别、收入水平、教育背景、所在地区等具体特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深入、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