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接洪灾信息后13渠道20分钟令区域内群众知晓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接到洪涝灾害预警信息区域群众20分钟内须知晓 【摘要】 今(24)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防指、市防指各成员

原标题:重庆:接到洪涝灾害预警信息区域群众20分钟内须知晓  

【摘要】 今(24)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更加重视监测预报预警和灾前预防,进一步做好我市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漫画自网络

华龙网8月24日19时17分讯(记者黄宇)今(24)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更加重视监测预报预警和灾前预防,进一步做好我市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接到市防办预警信息后,各区县防指和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将预报预警信息20分钟内发送到管辖范围内的防汛责任人,各级防汛责任人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要在20分钟内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管辖区域人群。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水雨情变化,滚动监测预报,加强针对城市、山丘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重要部位的短历时突发性强降雨和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的预测预报,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度准度和时效性,尽力延长预见期。

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接到市防办预警信息后,各区县防指和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将预报预警信息20分钟之内发送到管辖范围内的防汛责任人,各级防汛责任人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要在第一时间(20分钟之内)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管辖区域人群。要健全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政务微博、微信、短信、智能终端、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民防警报、车载信息终端、预警喇叭等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地将预警信息传播给社会公众,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以及预警盲区和偏远地区人群,各基层组织要采取鸣锣鸣哨、组织人员逐户逐人通知等方式,实现至少一种发布手段能覆盖到预警盲区和偏远地区人群,保证预警信息传播无盲区,预警到每一人,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知》强调,要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首要任务,在预测灾害可能到来之前,坚决果断地做好山洪地质灾害、低洼危险区域等受威胁人员转移安置和旅客安全避险,特别要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施工人员、外来游客等重点群体,特殊情况采取人盯人、人拉人、人抬人的办法,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特别是山洪灾害的防御,要充分发挥好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建立区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组、干部党员包群众的“包保”责任体系,并与已有的社区管理体系相结合,实现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提高群众自救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以防为主,针对水库水电站、重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小城镇、中小河流、小型病险水库、山坪塘、地下空间(地下商场)等薄弱环节,提前排查风险、提前消除隐患、提前落实巡查、防护和抢险等各项措施;及时细化各类防汛预案,强化宣传,在山洪及洪涝灾害易发区布设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在山洪及洪涝灾害危险区设立标牌标识,以户为单位发放明白卡等,强化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抢自救意识。对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特别是铁路、公路、地铁、石化、供水设施、输电线路、输油管道、地下商场等重要基础设施,要提前做好各项防汛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各地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努力做到预警在前、行动在前、预防在前,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后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