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创新方式助力健康扶贫 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8.6%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创新方式助力健康扶贫工程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8.6%【摘要】 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重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已覆盖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人群,去年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8.6%。为确保家庭特别

原标题:重庆创新方式助力健康扶贫工程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8.6% 

【摘要】 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重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已覆盖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人群,去年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8.6%。为确保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参加基本医保,要求区县扶贫部门可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家庭困难的贫困户参保。

华龙网8月25日17时讯(记者肖子琦实习生黄环)看病难、看病贵,成为许多贫困户致贫的原因。记者从重庆市扶贫办获悉,重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已覆盖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所有人群,去年贫困人口参保率达98.6%。为确保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参加基本医保,要求区县扶贫部门可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家庭困难的贫困户参保。

同时,市扶贫办还推行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去年我们分两批在33个区县开展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安排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330万元,为全市贫困人口中18岁以上的130万人,购买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每人每年保险费为18元。”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2016年,在总结前两批试点的基础上,按照提标、扩面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参保赔付方案,即:起付标准为6000元,按6000-3万元、3-5万元、5万元以上分段赔付,每人年度保费用35元,按实际赔付率75%的标准进行双向调节。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市扶贫办安排专项资金3341万元,进一步优化扶贫小额意外保险参保方案,对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并提高赔付标准、增加疾病死亡赔偿责任。即:按每户90元保费参保(其中财政补助70元,保险公司让利20元),赔付责任为每人死亡或伤残赔付4万元,意外医疗每人最高3000元,疾病身故每人600元。

此外,还将继续实施贫困户扶贫大病医疗救助。贫困户发生大额医疗费用,扣除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贫困户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报销费用后,自付部分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可申请贫困户大病救助项目资金。补助标准为每户每年3000至8000元,具体由区县扶贫办根据贫困户情况酌情掌握执行。2016年,我办拟安排贫困户大病医疗救助专项资金5000万元。同时,引导贫困区县采取多种方式实施医疗救助。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