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行重庆市分行忠县精准扶贫样本:扶产业助脱贫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行重庆市分行在忠县通过支持扶贫企业做大做强,并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打工,扶贫企业定向收购贫困人口的农产品,以及中行通过直接购买扶贫企业的产品、帮助其打开销路等方式,构建了一套新型的精准化“

中行重庆市分行在忠县通过支持扶贫企业做大做强,并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打工,扶贫企业定向收购贫困人口的农产品,以及中行通过直接购买扶贫企业的产品、帮助其打开销路等方式,构建了一套新型的精准化“立体扶贫”模式。

目前该行还计划在忠县继续探寻新办法和新路径,以期进一步提升扶贫效率。

精准化“立体扶贫”

2016年8月23日,重庆市持续十几天的连晴高温没有改变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行长叶新华走访企业的计划——在重庆市,这种所谓连晴高温,是指当日最高气温持续超过40℃的气温。

“我们将购买你们100万元的产品,今天耽误您一下,实地来看看苗圃、果园和果汁工厂,为下一步柑橘深加工、农旅融合等项目给予技术和贷款支持做一些实地调研和准备工作”,叶新华对重庆市忠县一家果汁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您看,这大热天的,还把您从重庆市区给劳顿到这来了。”

下午3:10,叶新华考察该柑橘种植加工企业时,室外气温为42℃。

该柑橘企业负责人称,目前该企业种植柑橘的土地,是向当地村民流转过来的,通常这些流转的土地合同时长为20年到40年左右,平均每亩土地按年收稻谷的收成折合成每年240元至400元不等,折算成流转费,支付给村民。

此外,租出土地的村民,还可每年在果园及果汁厂打工,不过因为果园生产需求有季节性,每年大致只有3个月左右有用工需求,工资按日计算为60元至80元左右不等,折算下来,大致每月为果园打工的村民可获得1800元左右的月收入,三个月下来,就有5000多元,如果计入流转费收入,当地就可在这两个途径上获得大致6000元左右的年收入。

去年重庆市确定的贫困人口的越线标准是,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高于3000元。

如果没有柑橘企业流转土地并提供打工机会,当地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在土地上种植农作物,再养鸡生蛋出售挣钱,尽管也有农村圈养生猪,但如果扣除饲料和人工费用,养猪实际上是亏钱的。因此,在上述收入结构上,难以确保脱贫。

中行重庆市分行采用的精准扶贫方式是,先对有支行的贫困区县的贫困户建档,再遴选种植、养殖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通过对该企业的金融扶持及销售扶持等措施,将其列为“金融扶贫示范点”企业。同时,还推荐和介绍当地有劳动力的贫困村民到这些企业上班,并将农产品销售给这些企业,从两个途径确保当地贫困户脱贫,且不返贫。

探寻“一举小康”之道

当天傍晚,叶新华拜会了忠县柑橘行业协会会长张建平,向其了解有关张建平正在推广的农户的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入股果园保底分红的新型经营模式、果园生产经营规划及产业融合发展事宜。

叶新华之所以与张建平谈这件事,是想借此寻找借助推进张建平的果园及果汁深加工新模式,来寻找进一步推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的事宜。叶新华说,张建平有一些新的想法和计划,其新模式有可能一举帮助贫困人口跃入小康收入阶段,尽管目前仅仅是一种可能,但为推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仍有必要深入沟通。

张建平认为,忠县现有耕地面积50万亩,已种柑橘面积为35万亩。涉农企业要向做好,必须充分考虑农民的利益。按现有模式,当地村民的户均收入大致为6000元(记者注:此算法未计入稻田收入及养殖收入),如果按一家三口人计算,实际人均收入大致为2000元左右,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更低。

新模式是,当地村民以土地入股,与果园或果业企业联合组建股份合作企业,企业为农户保底。

这一新模式的主要运营支撑,在于双方的合股企业不只是经营基地果园,而且是以基地果园为基础,现正在建设一个1万吨/年生产能力的鲜果商品化处理生产线一条,年加工2万吨柑橘的NFC鲜榨果汁生产线一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改变在于,今后会把中上品质、卖相好的果子,直接进入市场销售,鲜果以每市斤3元至6元卖出,而卖相不好的果子,以每市斤0.8元至1.5元的价格收购后用于做鲜果汁,改变目前一树果按每斤0.8元至3元的价格销售的做法。经此改变后,果农收入将比此前有巨幅增加。

但在分配比例上,新模式确立了给农户的收益有三个板块,一是尽管土地入股了,村民仍然能从中得到每亩每年400元至600元的土地流转收益;二是在果园及工厂的打工收益;三是能获得果园及果汁厂的股权收益。

上述模式中,村民大致能得到70%的收益——这似乎太不合商业逻辑,但张建平却另有“算盘”:他现有4000亩果园,经营压力比较大,很难再扩大规模。如果采用上述新模式,企业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农民的主管能动性,调动其积极性,村民年收益能一下子提升到户均12000元左右,迈入小康阶段,这会令村民大举携地入股,而他自己能借此快速将规模做大,以前一年能挣2000万元左右,但新模式下,尽管让出了大部分收益,但因规模会因村民趋利而大幅扩张,一年反而能挣7000多万元。

叶新华说,这一商业模式有其可取之处,下一步会争取中行重庆市分行的相关部门赴忠县进一步调研,并对此设计针对性的金融创新产品,“如能借此帮助当地贫困村民一举迈入‘小康’,就值得去尝试。”

8月24日,中国银行忠县支行还考察了一个乡村旅游项目,预计该项目未来建成后,对山区村民脱贫致富,也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全方位施招,精准扶贫

据悉,按照中国银行总行制定的《“十三五”扶贫规划》和《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中行重庆市分行已全方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重庆市确定的“14+4”个贫困县中,选择设有分支机构和网点的8个区县作为扶贫的区域重点,忠县是其中之一。

为了实实在在推动扶贫事业的发展,此前中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冷杰就先行与忠县县委书记刘贵忠进行会面,同意对忠县柑橘产业提供具体支持,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中国银行忠县支行在过去几年中,根据中国银行总行及重庆市分行的安排和要求,展开了多项金融扶贫工作。

据中行重庆市分行提供给凤凰网的资料显示,中国银行忠县支行在建立该县贫困户金融服务档案、为建档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服务联络卡》、落实金融扶贫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为产业龙头及规范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带动扶贫等领域,做了系统性推进。

中国银行忠县支行分管行长积极行动,完成了复兴镇268户、新生镇211户合计479户的建档贫困户金融服务档案,并完成了联络卡发放479张。

中国银行忠县支行根据重庆人行营管部和“重庆扶贫办”联合下发的渝银【2016】30号文件精神,通过前期对建档贫困户的调查了解,与该行有授信业务往来的重庆旺亘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忠县长轴锻造有限公司达成金融扶贫示范点创建合作,并发放金融扶贫示范企业创建点牌。在企业有用空缺岗位需求的情况下,优先安排建档贫困户人员就业。

叶新华说,该支行目前已经通过此方式帮助近20位贫困人口就业。

目前,中国银行忠县支行支行上下联动,创新产品支持金融精准扶贫,向“金融扶贫示范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6477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该支行下一步还计划与强化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充分发挥该行“信贷工厂”、“小微金融”的创新优势,优先与贫困地区政府合作开展“中银助保通”贷款业务,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微企业担保力偏弱的问题。对于贫困地区出现转贷困难的存量客户,优先使用“中银接力通宝”、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个性化的产品服务。

此外,该支行还计划在中行重庆市分行的支持下,创新对农民的信贷投放创新产品。

(凤凰网重庆报道)

>>责任银行精准扶贫记>>延伸阅读

《中行在渝与农发行全面战略合作列四个合作重心》

《中行重庆市分行在渝创金融脱贫的“中行模式”》

《中行重庆市分行精准扶贫解密:3.5亿元惠及3000人》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