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统计出新招:农业普查装备三款“新武器”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重庆统计出新招:农业普查装备三款“新武器”

凤凰网重庆消息9月20日,由重庆市统计局主办的第七届统计开放日活动在大足区举行,本届活动的主题是“农业普查福到农家”。该活动创新使用了三项新技术,为重庆市“三农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重庆第三次农业普查创新使用三大技术

在活动现场,市统计局副局长、市农普办主任黄可详细通报了重庆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进程,指出本次普查将首次使用“三大”新技术,即:运用遥感技术测量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使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采集数据;应用互联网进行联网直报。普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关乎整个工作质量。

据悉,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要查农业用地、农业从业者、农业生产能力和结构等10个方面的数据,范围包括全国所有的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经营户、行政村和乡镇,涉及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

黄可指出,此次农业普查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普查将涉及全市966个乡镇、10952个村委会、8万多家农业经营单位、714万农户,有4万多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参与调查。

助力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畅谈“三农发展”

活动现场,重庆市统计局局长蓝庆华代表活动主办方发表致辞。他指出,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永续事业,党和政府要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必须及时掌握农业、农村农民的新情况,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对症施策。

据悉,1996年开展的第一次农业普查,为我国试点并全面取消农业税奠定了重要基础;2006年开展的第二次农业普查,为中央陆续推出乡镇机构精简、林权改革、政策性农业保险、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等一大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相信在今年开展的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束后,中央将会出台更多、更好适应“三农”新情况的政策。

据活动上得到的消息显示,重庆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于去年9月全面启动,市政府成立了以刘强副市长为组长的全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区政府和966个涉农乡镇分别成立了由政府领导挂帅的普查机构,所有涉农区县都落实了普查经费,组成了普查队伍,参与了全市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开展了农业普查遥感野外调查。目前,重庆市农业普查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扎实推进。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重庆市农普办副主任陈清明向普查对象代表,社会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介绍了第三次农业普查的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以及应用无人机等新技术情况。

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队长朋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在今天的活动中,相关领导和同志介绍了本次农业普查的总体情况,表达了搞好普查、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交流充分,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她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有普查战线同仁的辛勤工作,农业普查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收获丰硕成果。

本届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大足区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府承办,大足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部分处室负责人,大足区、永川区、垫江县等部分区县农普办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