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秋后央行净投放逾8000亿元 分析称仍面临资金压力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秋后央行净投放逾8000亿元 分析称仍面临资金压力自中秋小长假后,央行连续通过逆回购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逾8000亿元。为应对国庆前资金需求,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6700

原标题:

中秋后央行净投放逾8000亿元 分析称仍面临资金压力

自中秋小长假后,央行连续通过逆回购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逾8000亿元。为应对国庆前资金需求,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6700亿元。不过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下周初资金面压力仍然存在,需要投资者注意。

单周净投放6700亿,相当一次降准

在日本央行推出新型货币宽松政策、美联储利率决议出炉的“超级周”,央行明显加大了市场上的资金投放力度。据新京报记者计算,央行周五单日净投放800亿,已经是连续9日净投放,而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不含周日)央行净投放达到了6700亿元,创下了五个月来单周新高。

有市场交易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这已经与一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量相当。

上海云汉资产宏观研究员王铮表示,随着近两天净投放力度的加大,资金面整体上较为宽松,但短暂宽松后,在季末、国庆长假等多因素的影响下,短期流动性压力依旧不小。随着下周机构前期资金的集中到期,如果央行不继续净投放的话,资金将再次面临紧张,这需要引起包括A股投资者在内的人士注意。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近期在去杠杆监管思路的指导下,央行不断拉长资金投放久期,带动资金成本整体温和上行,流动性总量不缺,但“价格不便宜”。

 12月美联储加息对汇率是压力

随着美联储加息会议决定落下帷幕,人民币汇率压力也得到了暂时缓解。不过华泰证券李超等人提醒:若12月美联储加息仍有可能对汇市、A股带来压力。李超在研报中称:外汇政策仍将迎来大考,但压力会小于去年美联储首次加息,近期离岸和在岸市场的走势已经证明央行具备充分的调节手段。

在央行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将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业内预计接下来货币政策仍将以温和为主,以对冲作为主要手段。王铮对新京报记者解释,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强化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

在央行何时降准降息的问题上,仍然存在明显的分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从国内货币政策来说,要适时果断降准,弥补无期限长期资金的失血,但包括首创期货分析师王泽华在内的多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短期时间内降准降息“目前看来并无可能。”(宓迪)

[责任编辑:陈美西]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