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安监局部署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确保实现年度目标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9月23日,市安监局召开会议,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强调,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方针和指示,着力

原标题:

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年度目标顺利完成

9月23日,市安监局召开会议,部署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市安监局局长冉进红强调,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方针和指示,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以背水一战的勇气和决心,深入开展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经受住了汛期极端暴雨灾害考验,推动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1-8月,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1.3%和10.3%,较大事故持平,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但部分区县、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浅尝辄止,风险隐患“不知道、想不到、做不到”的问题仍然存在。进入四季度,气候恶劣多变,生产经营建设旺盛,国庆等节庆会议集中,安全生产形势更严峻、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

为此,冉进红强调,要按照“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工作要求,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国庆等重点时段平安,确保遏制重特大事故核心目标实现,确保安全生产年度任务完成。

冉进红要求,要抓住问题导向抓重点,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重点时段节点。各区县、市级行业部门要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剖析事故风险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各区县、市级行业部门要紧盯国庆等重点时段,节前会前集中大排查超前预防,节中会中落实“一企一组”严盯死守,节后会后“回头看”防止事故连环反弹。要加强大型群众性和商业促销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举办单位落实应急预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严防踩踏等事故发生。

建立“日周月”规范,实施清单式大排查,落实“五定”责任大整治。要做到企业班组每天至少排查1次、部门每周至少排查1次、经理每月至少排查1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市级行业部门要根据本行业企业特点,找准安全生产关键要害,分类制定简易精准的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指导基层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行业部门制定的清单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单位“日周月”隐患排查清单,照单排查、日周月轮回。各区县要继续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实施、基层协助、双向归类”的要求,对区域风险隐患全面大排查,列出清单,照单监管、照单督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治理责任,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按照资金、人员、措施、时限、预案“五定”要求闭环整治

冉进红强调,要结果倒逼抓落实。各区县、市级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四季度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格按照一岗双责“五有”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直接抓。在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期间,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立即启动“一案双查”机制,既要追究事故责任单位负责人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监管人员的责任。要整合力量、深入一线严格检查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的执法“三部曲”方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下达整改指令、依法处罚、复查验收。要敢于动真碰硬,重拳打击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

冉进红表示,要强化综合督查、专项督查,采取定期通报、警示约谈、督查督办等举措,全过程推动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市政府近期将派出6个督查组,对事故上升、较大事故多发、工作推进不力的区县和行业领域开展重点督查,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并帮助其提高工作水平。

董林苏崇生

区县动态

南岸区:全面加强基层安监能力建设

今年以来,南岸区将基层安监能力建设列为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基层安监能力建设,切实做到“四个坚持”,抓好“三个层面”。

“四个坚持”是: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发生;坚持信息先行、快速反应,牢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坚持整合资源、强化能力,为有效开展监管执法提供基础条件;坚持统一指挥、协同应对,保证基层安全监管有序高效进行。

“三个层面”是:实施主体层面,乡镇(街道)各级政府作为实施主体,各相关部门明确分工、协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总体思路层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升基层安监能力建设整体水平;人员素质层面,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今年开展2期,每期4天的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培训。

江津区:部署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为迎接国庆黄金周的到来,近日,江津区提早部署,从4个方面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专门针对国庆节,将安全管理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位科室人员、每位班组人员头上。二是加大隐患排查。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事业单,结合“一企一组”、企业分级分类管理、企业标准化建设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工作。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各镇街、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筹备,做好随时能够应急救援的准备工作。四是强化警示教育。在各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力度,向广大驾驶员、企业员工、广大群众展示一些安全公益广告和事故教训,从而警示大家珍爱生命,关注安全。

武隆县:强力推进非煤矿山领域专项整治

武隆县成立专项整治工作行动小组,强力推进非煤矿山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的对象为全县所有存在高陡边坡的露天矿山(除已长期停产并确定关闭的矿山外),所有采石场矿区、生产生活区、运输道路等存在人为形成的台阶高度超过10米,最终边坡倾角大于60°的露天采石场或最终边坡倾角大于45°的页岩矿山,以及排土场无可靠的防排水设施设备及地面工业广场周边存有不稳定山体的矿山。分测量及核定、专家诊断、整改落实、效果验收4个阶段实施,对确定符合整治条件但未按时完成任务的矿山企业,一律停产整改,待隐患整治完成后方能实施生产。

截至目前,整治行动涉及的12个乡镇、29个非法石场已完成石场关闭并撤除现场各类设施设备工作。

  龙林王秀吴波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