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年会执行主席班哲明•凯瑟克:重庆将成全球贸易枢纽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坚定信心启发思路推动重庆服务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班哲明·凯瑟克、黄奇帆出席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新闻发布会本报讯(记者商宇)9月25日下午,经过一天的圆桌会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

原标题:

坚定信心启发思路推动重庆服务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

班哲明·凯瑟克、黄奇帆出席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商宇)9月25日下午,经过一天的圆桌会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圆满结束。年会执行主席、怡和集团总裁班哲明·凯瑟克与市长黄奇帆出席年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会议成果。

班哲明·凯瑟克说,中国经济正日益向消费为主导的方式转变,服务贸易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今非昔比。今年年会的主题与此高度契合,很有意义。参会嘉宾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两项国家战略,将为重庆服务贸易的持续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当前,世界正在从产品生产逐渐转向服务带动发展,而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以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使得这种变化非常迅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需要政府和企业以及企业之间通过更多的合作来推动发展。本届年会上,各位嘉宾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将对重庆服务贸易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黄奇帆说,围绕年会主题和三个专题,顾问们展开深入交流,前沿的理念、独特的视角和详实的案例,在三个方面让我们收获良多。一是坚定了重庆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信心。顾问们普遍认为,重庆发展服务贸易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大有利条件,大有可为,前景看好。二是启发了重庆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思路。班哲明·凯瑟克顾问认为,生产分散化、碎片化的时代可能会被新的趋势所取代,即在一国或一个区域内形成较完备的供应链,这和重庆垂直整合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HPI的理查德·贝利代表认为,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应努力使产业结构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并强化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供应链核心枢纽。星桥腾飞的陈萃菁代表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就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称为制造业“服务化”;野村证券的古贺信行顾问提出,发达国家服务业普遍存在两个“70%”,即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制造服务业又占整个服务业产值的70%。这提醒我们,制造业是服务业生存的根基。澳新银行的邵铭高顾问介绍了金融科技概念,为我们在金融创新、风险防范等方面开拓了视野。此外,ENGIE的梅斯特雷、奥特斯的安德罗施、拉法基豪瑞的庄苏美容等顾问及代表,分别围绕数字城市、互联网经济、智能产业等方面出谋划策。三是提出了重庆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建议。三井物产的饭岛彰己顾问建议,重庆在努力建设西部乃至全国制造中心与服务业中心方面,应以健全的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为基础,并通过互联网与国内外的服务业组合,形成内陆服务贸易中心。BP的韦森代表建议,自贸试验区是带动服务贸易的契机,重庆在自贸试验区的基础设施、环境和服务、海关监管政策配套等方面,有很大的作为空间。SK的崔泰源顾问建议,重庆应依托“三个三合一”独特开放优势,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推动转口贸易发展。顾问们的真知灼见,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意义和重庆发展服务贸易的独特优势,认识到重庆在打造服务贸易全产业链、发展互联网条件下的转口贸易和总部贸易、以创新驱动服务贸易升级发展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重庆将认真消化、吸收这些宝贵建议,推动重庆服务贸易发展再上新台阶。

班哲明·凯瑟克和黄奇帆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