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通报8起典型案例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中共重庆市纪委关于八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今年以来,各区县纪委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

原标题:

中共重庆市纪委

关于八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今年以来,各区县纪委加大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现将其中8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忠县新生镇天池村党支部书记邓继福等人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2014年6月至2016年2月,天池村在申报建卡贫困户过程中,邓继福、村委会主任唐洲奎违规将不符合条件的村组干部及亲属等共计10户申报为贫困户,新生镇组织委员周刚、副镇长何正文审核把关不严,致使这10户享受了每人40元的2015年春节慰问金,其中天池村村委委员、综合治理专干、三组组长成林等3户超标准享受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补助共计3.2万元;2013年8月,天池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唐少成、党支部书记助理邓继福、村文书唐洲奎,在天池村三组居民点场坪工程项目合同中,虚增工程款1万元以“补助”名义进行私分;唐少成、唐洲奎同时还有其他违纪问题。2016年9月,唐少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唐洲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处分前已不再担任该村党支部委员职务)并被罢免村委会主任职务,邓继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成林被责令辞职,何正文受到责令书面检讨、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处理,有关人员违纪所得全部被收缴。

巴南区东温泉镇狮子村原党委书记钟光恒、村委会原主任黄奎梁、原党委副书记易庆维、原综合治理专干沈仁平骗取村集体资金问题。2013年,钟光恒、黄奎梁、易庆维、沈仁平共同利用经手、管理集体财产的职务便利,编制虚假占地补偿发放表,骗取村售房款50.29万元。钟光恒同时还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5年8月,钟光恒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16年8月,黄奎梁、易庆维、沈仁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四人的刑事责任。

南川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原主任科员黄伟骗取农民工失业生活补助金问题。2013年11月至2015年7月,黄伟利用主持该局失业保险科工作的职务便利,在南川区失业职工失业保险金发放过程中,虚增发放人员名单,先后骗取农民工一次性失业生活补助金共计51.15万元。2016年4月和8月,黄伟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开州区中和镇新义村党支部原书记易炳万等人截留土地复垦资金等问题。2014年4月,易炳万与村委会主任吴晓祥、综合服务专干熊圣彬商议决定,将应兑付给“一户多宅”复垦户的地票收益资金84.4万元留存于村账。2014年,上述三人在从事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一户多宅”变更为“一户一宅”的地票资金兑付工作中,商议决定截留村民李某5.2万元地票收益资金,由熊圣彬负责保管,其中用于村集体开支5.03万元。调查期间,上述款项已清退。2016年4月,易炳万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吴晓祥、熊圣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云阳县养鹿镇大同村党支部原书记赖明鑫、村委会原主任吴兴福套取退耕还林资金等问题。2005年至2013年,赖明鑫、吴兴福在实施退耕还林工作中,分别以各自妻子的名义套取并占有退耕还林资金1.27万元、1.18万元;二人将本村一组三峡工程外迁移民户宋某某的房屋宅基地,违规以赖明鑫的名义申报复垦,骗取土地复垦补偿款5.13万元予以平分。2016年4月,赖明鑫、吴兴福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二人违纪所得被收缴。

巫山县骡坪镇龙河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礼福违规领取民政优抚资金等问题。2011年12月,王礼福父亲王年兴死亡后,王礼福未及时向民政部门报告,并申请取消王年兴生前享受的病故军人家属优抚待遇,致使县民政局将该待遇发放至2015年9月,共计多发放3.83万元,扣减有关费用后,王礼福实际领取资金3.47万元。王礼福同时还有其他违纪问题。2016年5月,王礼福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其违纪所得被收缴。

彭水县龙射镇葡萄村党支部书记王小波挪用村公益林补助款问题。2011年至2015年,王小波将未分配到户的341亩公益林管护任务以其爷爷的名义上报,获得公益林补助款共计1.33万元,除2013年维修七组公路支出0.07万元后,王小波多次从该账户中取款用于自己日常生活开支。调查期间,王小波将该补助款分配到户。2016年5月,王小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沙北街社区原党委书记、主任游颖侵占社区工作经费问题。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游颖利用担任沙北街党委书记、主任的职务便利,采取虚报劳务费的方式每月从社区财务账上报销200元,共计4800元,用于支付个人通信费。调查期间,游颖退清了费用。2016年8月,游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各区县、乡镇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敢向扶贫资金、强农惠农资金伸手的决不姑息,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的要快查严处。各区县、乡镇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党委、纪委,不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失职渎职的有关职能部门,要严肃问责。要进一步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中共重庆市纪委

2016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冷崇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