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扶贫方式 带秀山土鸡蛋进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中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扶贫方式带秀山土鸡蛋出山进城

凤凰网重庆消息 一个是国家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县秀山,一个是具有百年历史的金融巨头中国银行,一枚土鸡蛋让二者结缘,当面对中央给出的精准扶贫命题时,他们会交出怎样的答案?

出山:贫困户足不出户卖鸡蛋

(84岁的许守文和他的土鸡蛋)

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四周高山不仅隔断了交通,还带来贫穷。对于秀山县孝溪乡格维村许守文来说,把农产品卖出大山,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84岁的他和村里的乡亲一样,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九分山石一分田”的武陵大山里,戴着贫困的“帽子”。

两年前村头的杨磊办起一家武陵生活馆,该馆系秀山某电商公司的线下门店。许守文发现,这家店铺“很神奇”:在这家店里,村民既可以卖货到城里,还可以把城里货买进来。

“武陵生活馆实行商品‘线下展示交易、线上网络订购’的互动营销,具有仓买超市、乡村配送、网上批发等多项功能,”杨磊告诉记者,“开了这家店不仅让自己多了一份收入,最重要的是带动了乡亲们一起致富。”

就在半年前的某一天,杨磊突然接到一份神秘订单,要他每周向村里贫困户采购500枚土鸡蛋。

许守文成为这份订单的第一位受益者。“以前我们还要走十几里山路去卖鸡蛋,现在在家也能卖鸡蛋了,价格还很实在。”老许数着刚出窝的鸡蛋高兴地说道。

杨磊称,按照订单要求,除了会提前与贫困户联系,主动上门收购土鸡蛋外,其收购价还必须不低于市场价。

事实上,像杨磊这样的“馆长”在秀山还有141位,他们每周都会从500余家贫困户手中收集数万枚土鸡蛋,这么大的需求量在过去难以想象。

这一切,都来自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的那份神秘订单。

据中行重庆市分行负责采购秀山土鸡蛋的邓茗天介绍,2016年该行在秀山批量采购土鸡蛋近60万枚,已惠及300名贫困户。

进城:秀山物流的速度与激情

(“馆长”杨磊的武陵生活馆)

“产业扶贫是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基础,”秀山县委书记王杰说道,“要率先、高质量实现扶贫摘帽,关键是要大力发展电商扶贫。”

和别的区县不同,秀山没有先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和终端实体店,而是先建立物流配送体系。

据悉,目前在秀山县城,40分钟内可配送到家;乡村实行T+1模式,可24小时送达。在周边17个区县有1760辆车形成物流网,快递公司已达23家。

这一切,都为秀山土鸡蛋铺平了“出山进城”之路。当杨磊在家交出土鸡蛋的那刻起,秀山物流的“速度与激情”已然上演。

“我们从进山到出山,从乡镇到县城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一位司机告诉记者:“送到县城后,一般当晚就会装箱连夜发往重庆主城区。”

据秀山某电商公司总经理车玉昕称,车内温度、运输时间和高温天气是对秀山土鸡蛋的三大考验。

为此,秀山土鸡蛋除了在供应源头严格验收外,还从鸡蛋防碎包装和加硬纸箱上进行科学处理,防止鸡蛋变质。

据悉,目前从乡村到县城,秀山靠自建物流体系可实现当天送达;从县城到重庆主城,选择第三方物流公司后24小时内即可送达。

入户:中行惠民用“两条腿”走路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把秀山土鸡蛋从农村带到城市)

秀山土鸡蛋已经“出山进城”,到了“入户”最后一公里的紧要关头,这份来自武陵山近万名贫困户的脱贫接力,中行重庆市分行能否完成?又将如何完成?

据中行重庆市分行提供的信息称,该行送土鸡蛋入户依靠“两条腿”:网点配送和社区活动。

“我们每周分两次对全市209个网点实施配送,同时每天统计馈赠数量,适时调配,确保鸡蛋从银行网点送到市民手中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该行负责秀山土鸡蛋调度管理的高文捷主管说道。

同时该行还以“展台+坝坝舞比赛”等接地气的方式,广泛开展秀山土鸡蛋“进社区”营销活动,仅今年6月到7月,就已开展活动300余场。

此外,该行还成立客服团队,24小时在线帮助市民解决问题。

“市面上买不到这种蛋了,看色泽就知道是土鸡蛋。”一位中国银行老顾客告诉记者,他每次来中行办理业务都要买一些,既是为了健康,也是为扶贫出点力。

据悉,中行重庆市分行采购秀山土鸡蛋,系该行落实中国银行总行提出的“因地制宜,落实开发式扶贫”要求。此举将使秀山农户年人均收入涨至4500元,并扩宽土鸡蛋的销路。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