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人民币入篮 中国开启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新征程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 中国开启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新征程10月1日,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的特别提款权(以下简称SDR)货币篮子决议将正式生效。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里程碑,IM

原标题

人民币入篮 中国开启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新征程

10月1日,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的特别提款权(以下简称SDR)货币篮子决议将正式生效。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里程碑,IMF成员向IMF借贷和还款时,可以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这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具活力,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SDR是由IMF构建的一种准货币,目前包括全球范围内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比例将为10.92%、41.73%、30.93%、8.33%和8.09%。这是IMF历史上第一次增加SDR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数量。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原本一些受到法律限制的、具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此后都可以使用、投资人民币,这无疑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正能量。

人民币“入篮”工作顺利推进

人民币能够“入篮”并不容易。国际货币要求发行国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且币值比较稳定,能够自由使用,并具有高效的宏观经济管理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对记者表示,为了使人民币早日加入SDR,我国做了非常充分的前期工作。一方面,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另一方面,在香港、伦敦、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并于2015年8月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基本上实现了汇率市场化,还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提高。此外,人民币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相关配套体系与国际接轨。2015年10月,作为战略性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上线运行,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基本覆盖除美国以外的主要金融中心,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安全、便捷、低成本的硬件支撑。同时,我国在统计管理等方面积极与国际接轨,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提升经济金融统计的标准性与透明性。

IMF战略、政策和审议局主任西达尔特·蒂瓦里向记者介绍说,去年11月30日,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现在进入了完成决议的最后阶段,有关加入进程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的进程大概进行了18个月,“IMF同中国的代表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中国是真正的伙伴,双方进行了高效、富有成果的合作。”他表示。

“木兰债”开启人民币SDR债券市场

“这是一个绝妙的机会,去接触世界上排名美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市场的新投资者。”世界银行副行长兼司库阿伦玛·奥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的前奏,8月31日,世界银行2016年第一期SDR计价债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正式发行。这是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SDR债券,标志着中国SDR债券市场正式开启。

这只债券被命名为“木兰”,带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木兰’不仅是一个在中国妇孺皆知的故事人物,替父从军的佳话在世界上也流传甚广。”阿伦玛·奥特表示,“考虑到世界银行的双目标——消除绝对贫困、促进共享繁荣,性别平等在这之中非常重要。因此,我们认为木兰这个名字是非常适合的。”

阿伦玛·奥特向记者介绍说,世界银行已发行了57种货币的债券,同时致力于协助各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此次世界银行决定以人民币作为其2016年首只SDR债券,不仅是呼应了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长期努力,以及G20机制有关扩大SDR使用范围的目标,也能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

“木兰债”不仅有助于实现货币产品多样化,同时由于可以通过人民币进行交易,对于中国境内的投资者来说更加便利。“这是提供给中国投资者一个获得高质量投资产品的新机会,并且这些投资产品支持可持续发展。”阿伦玛·奥特表示。

据报道,“木兰债”本月5日起上市流通,流通首日累计交易9笔,券面总额1.3亿SDR,结算总额12.1亿元人民币。“木兰债”发行伊始便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体现了人民币的优势。涂永红告诉记者,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的较高利率和长期升值趋势,增加了SDR的投资属性和吸引力。而以SDR计价、用人民币偿还,有利于发挥5种货币之间汇率波动相互抵消的优势,与分别发行美元、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计价的债券相比,汇率波动相对较小,便于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在阿伦玛·奥特看来,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仅反映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系统中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提高SDR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涂永红说,目前人民币利率明显高于其他4种货币的利率,加上中国有大约3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以及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持有人民币资产可以获得更高收益。因此,按照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的份额10.92%计算,各国官方会购买大量人民币,主要的国际投行、资产管理公司也会增持人民币。

据渣打银行估算,若人民币加入SDR,2020年前各国或净增持共6.2万亿元人民币(约1万亿美元)的在岸中国国债,全球有10%的美元外汇储备将被转化成人民币资产。而据汇丰银行预测,人民币加入SDR后,初步将有IMF和国际清算银行(BIS)的50亿美元流入中国。

这无疑将增加金融市场的人民币需求,并推动如远期、期货、期权、人民币指数等衍生品市场发展,增加人民币金融交易的活跃度,扩大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汇率决定更加市场化。不仅如此,未来人民币在争取大宗商品定价权等方面也将更具竞争力。

西达尔特·蒂瓦里对记者说,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这是对中国深化改革的认可和推动。随着新兴市场国家更大程度的参与,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将更具活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

当然,风险也是存在的。一方面,当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中国经济的起伏将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更加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更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人民币交易,可能会加剧人民币短期汇率的波动。涂永红强调:“这就需要我国政府运用市场手段,运用货币政策、利率政策、征收资本流动的托宾税等方式,加强市场引导和预期管理,确保汇率波动不对实体经济产生过度冲击。”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