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行重庆涪陵分行产业扶贫:一场奋不顾身的上山下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摘要:中国银行重庆涪陵分行在今年的扶贫工作中,按该行总行和重庆市分行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实施精准金融扶贫,并以支持农业产业化来带动扶贫,取得了喜人业绩。

中国银行重庆涪陵分行在今年的扶贫工作中,按该行总行和重庆市分行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实施精准金融扶贫,并以支持农业产业化来带动扶贫,取得了喜人业绩。

有心栽花,花自开

据中行涪陵分行9月10日提供给凤凰网的信息称,该行自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公布以来,在中国银行总行和重庆市分行的支持下,在金融扶贫中上山下乡,推出多种创新扶贫信贷,如涉农企业经过评级授信,可调整抵押贷款评级和贷款利率等,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脱贫致富进程。

涪陵人蔺小平及周边的一批贫困户,正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

2016年,中行涪陵分行提供给蔺小平的重庆川马食品有限公司200万元贷款,占该企业授信金额100%。

说起这段“姻缘”,该行公司部主任彭小军表示,“蔺小平是无心插柳,但中行涪陵分行是有心栽花。”

川马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榨菜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年生产4000吨,产销收入约2500万元,实现利税约80万元。但近年来食品行业的转型升级,让蔺小平越发感到升级换代的艰难和迫切。

“蔺小平想升级企业,但他提供的抵押物评估较低以致贷款难。”彭小军说。

尽管平时和中行涪陵分行有业务往来,但蔺小平料不到该行对他“暗恋”已久。

“我们了解情况后就立即主动上门‘提亲’”,彭小军说道:“调整抵押贷款评级和优惠贷款利率是‘彩礼’,为早日‘成亲’,我们还向中行重庆市分行特别为他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

对于这段“姻缘”,该行提出的唯一条件是:川马公司必须保证青菜头收购不少于10户(菜农),且户均支付不少于3000元/年。

这10户菜农名单,由涪陵区政府建档立卡确认,并与扶贫企业签约,由该行定期检查企业台账监督。

据彭小军介绍,川马公司拿到贷款后将升级生产线,预计年产量翻番至8000吨,至少吸纳130名农民就业,带动附近村民致富。

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扶贫最大的问题不是送多少钱,而是让贫困户自己有造血功能,懂得怎么去脱贫。”中国银行涪陵分行行长罗富军说道。

在实际扶贫过程中,该行积极响应中行重庆市分行的扶贫政策: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保护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回收农产品,以产业带动农户脱贫。

易志平的涪陵咸亨食品有限公司,及周边一批对应的贫困户,是该模式的受益者。

这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小企业,注册资金50万元,占地面积20亩,有员工30人。

这也是一家优质企业,年生产3000吨,产销收入约2000万,实现净利润约100万。

与其他涪陵榨菜企业相比,他最大的特点是产品全部出口境外。

作为微型企业,易志平的涪陵咸亨食品有限公司在今年获得中行涪陵分行的200万元授信。

“除了抵押贷款评级的调整和贷款利率的优惠,在财务和经营管理上也获得来自我们常态化的建议。”中国银行涪陵分行微企经理梁永红介绍道。

据悉,咸亨公司拿到贷款后将扩大生产规模,除了继续做大海外市场,还承诺额外收纳不少于10家贫困户的青菜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