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 打造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地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石柱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 打造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地新华网重庆10月20电(通讯员 谭华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部、长江南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地处北纬30°,是全国4个单一的土家族

原标题:

石柱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 打造康养休闲生态旅游地

新华网重庆10月20电(通讯员 谭华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部、长江南岸、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地处北纬30°,是全国4个单一的土家族自治县之一,是世界经典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诞生地,也是著名的“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 、“全国长毛兔第一大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莼菜基地。

近年来,石柱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综合标准化,有效地使当地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全县产业经济飞速发展,成为重庆市首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对此,石柱县委县政府借力标准化和优良的生态资源,不断完善旅游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建设,加快打造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因地制宜延长产业链 实现农业标准体系全覆盖

石柱县地处武陵山区,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众多。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是石柱县多年来不断探索与思考的重大课题。

依托第一产业的优势,石柱县决定重点围绕辣椒、黄连、莼菜、长毛兔等四大特色产业,充分延长产业链,建立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标准,初步形成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农业综合标准化体系,在农业标准化及产业化方向寻求突破。

莼菜是石柱最具特色的农特产品之一。如今,石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在众多莼菜种植和加工企业中,“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异军突起。

石柱县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创建的企业之一,主要承担莼菜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综合标准的推进实施。在黄水镇,“潘婆婆”已是全国最大的莼菜产品供应商、莼菜种苗繁育机构,在莼菜品种选育、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公司建立了莼菜标准化种植基地2000亩,标准化莼菜良种繁育中心,全国最先进的“莼菜精深产品开发加工小型试验中心”、“莼菜品种繁育实验室”、“莼菜装备联合实验室”、“莼菜产品研究中心”等。

今年,该公司莼菜亩产提高220公斤,亩增2400元,新增效益2200万元,农户户平收入3万元以上,农户脱贫520余户,企业已实现收入1200万余元。

全面实施农业深加工 龙头企业带动农业提档升级

在石柱,和“莼菜”一样发展蒸蒸日上的还有“黄连”。

以前,石柱所产的大部分黄连制药深加工都在外地,使得黄连带给石柱的附加值也大打折扣。

通过引进黄连深加工企业,石柱黄连逐渐告别了只卖原材料的历史。引进黄连加工企业,从黄连的原始种植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从初加工到产品深加工,最大程度对黄连产业链条进行综合利用,是石柱一直在做的事。

石柱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打造集科研、种植、初加工、深加工、药品生产、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最后建成黄连“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和产业大集群,使得黄连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

除此之外,石柱的辣椒产业、长毛兔养殖产业等也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开始走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道路,形成了石柱特色农业综合标准体。

集成一批项目,完善一套体系,做强一批龙头,提升一批产业,创建一批品牌,致富一方百姓。有了莼菜、黄连、辣椒等优势明显的特色资源,加上“潘婆婆”、东田药业等龙头企业做后盾,石柱县粮油、水果、蔬菜等产业也开始向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石柱在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的过程中,顺利创建了国家出口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重庆市出口莼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出口辣椒质量安全示范区。

不断整合农业资源 全力做大做强康养产业

石柱旅游资源丰富,集中体现为“绿色生态、土家风情、历史文化”三大特色,近年来分获“最美重庆•2011年度最受欢迎旅游区县”、“2012重庆非去不可十大旅游名片”等荣誉。在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石柱县成功签约30亿元,将打造中国(西部)国际生态医疗健康产业城。

优良的自然生态资源能够孕育出优质的农业产品,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和应用,不仅为石柱县康养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该县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和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的深入推进,石柱在满足“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要求下,开始树立“大旅游经济”和“大康养产业”理念,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健全完善旅游开发管理机制,高水平进行深度策划和科学定位,指引旅游业向生态休闲四季康养游、民俗文化体验游转型,加快打造全国著名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目前,石柱正大力实施四季康养战略,以定制化服务组合、专业化科研支撑和差异化季节体验为优势,打造丰富而高效的四季康养产品体系,具体包括以莼菜、山珍、森林食品、土家美食为主,打造“食养”系列康养产品;以千野草场系列体育赛事活动、白天池滑雪场、油草河漂流、太阳湖水上游乐、黄水动步休闲公园等项目打造“动养”系列康养休闲产品;以重庆医科大学康复医院(黄水院区)为基础,以黄连中药材精深加工为重点,引进医学机构和养老机构打造“疗养”系列产品;以银杏堂、三教寺宗教文化、懒人山谷景区综合开发为重点打造“静养”系列产品;依托黄水旅游区大力开发避暑休闲地产、老年公寓,打造度假物业“住养”系列康养休闲产品;以中国莼菜农业公园、龙河休闲旅游带、七曜山生态休闲旅游带、方斗山民俗休闲旅游带为重点,打造城郊休闲农业园、乡村民宿、土家生活馆等特色乡村康养休闲系列产品。

加快农业与康养产业的融合,是石柱正在干的一件大事。据了解,石柱近年来通过引进培育东田药业公司、“潘婆婆”莼菜科技公司等,依托黄连、莼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成功开发上市“黄连上清软胶囊”、“黄连饮片”、“五黄养阴颗粒”等黄连系列的康养保健产品。还开发出包括食品、美容护肤、保健养生等3大类28个莼菜产品,产品因绿色、健康而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潘婆婆”莼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还拟投资5.8亿元建造“石柱莼”国际康养体验度假区,总策划面积约8.8平方公里,旨在建设成为“康养产业”的示范性项目。“石柱莼”国际康养体验度假区拟于2017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起,项目直接年产值实现20亿元,带动产业值100亿元。

石柱还将围绕“太阳出来喜洋洋——康养石柱”总体形象定位,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深度策划举办国际森林疗养年会、世界有机食品论坛、国际中医康复年会、莼菜康养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全力做大游客总量,策划推介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会展赛事等重点旅游线路产品,全面促进旅游消费升级,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空间全覆盖、产业大融合、四季皆可游”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康养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