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长寿区召开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 书记赵世庆讲话


来源:长寿新闻网

原标题: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

原标题: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长寿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总结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工作,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委、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赵世庆同志讲话。巴川江同志就《意见》作说明,总结部署经济工作。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长寿实际,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强调,创新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源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环节,是推进“四化”同步、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支撑。在加快长寿科学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区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以最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推动长寿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成就。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各方面创新,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形成了推动创新发展“1+N”政策体系,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全会指出,从总体上看,创新尚未成为长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能,创新能力不足依然是我区发展的突出短板,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与先进地区比还有很大差距,集中表现在创新氛围不浓、创新主体缺乏、创新平台不多、创新投入不足、创新基础薄弱等方面。全区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深化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真正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以创新发展的新突破实现长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跃升。 

全会提出,加快实施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五合战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式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推动发展动力转换,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三个全面建成”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全会提出,加快实施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成为西部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寿经开区建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际创新合作园,长寿工业园区建成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型经济结构基本形成,构建起知识密集、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产学研协同高效,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幅提升,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科技资源集聚能力显著提高,开放、共享、服务水平明显增强,区域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善。科技人才队伍明显壮大,引进与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管理型创新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聚集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创新政策措施更加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新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 

全会要求,抓住产业这一创新重点,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坚持把产业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培育壮大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群,促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四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加强服务业技术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信息化推进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培育发展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强互联网经济。 

抓住企业这一创新主角,切实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破除阻碍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各种束缚,充分激活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潜力和活力,着力推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之势。大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对接国家和市里相关计划,加快实施巴渝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坚持“放开、减负、解难、引导”,积极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双创”主体。 

抓住平台这一创新基础,有效夯实拓展创新空间载体。要推动创新资源向创新区域和平台集中,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带,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创新集聚高地。加强重点创新区域建设,着力建设以长寿经开区为主体的创新驱动核心区、以长寿工业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重点核心区域为主体的创新驱动示范区,打造成引领全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点。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充分整合用好区内已有创新平台资源,在重点企业、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加快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平台,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合作,加快政产学研一体协同创新,切实发挥创新资源聚集优势。 

抓住制度这一创新关键,不断释放增强创新创造活力。要把改革开放贯穿于创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改革科技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探索建立跨部门的创新资源统筹协调机制,改革创新项目和资金管理方式,强化创新资源统筹、资金统筹、项目统筹,着力集聚和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和使用。健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机制,鼓励企业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加快推进开放式创新,借助区外创新资源加快我区创新发展,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在更高起点上提升我区创新综合实力。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支撑作用,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抓住人才这一创新支撑,加快培养引进各类创新人才。要把创新人才放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先位置,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创新人才各展所能、各尽其才的良好环境,真正使长寿成为人才的高地。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人才计划支持,用足用好我区现有各项人才引进政策,持续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加快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重大人才工程、重大人才计划和人才培养项目,积极培养使用创新人才。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把创新成果同个人利益、企业效益相挂钩,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完善科技成果转让财税激励政策,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全会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切实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创新环境。要强化有利于创新的组织保障,切实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增强有利于创新的工作合力,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快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坚决避免创新“孤岛”效应。健全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切实为创新主体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深化创新主题宣传,加强全民科学普及和创新教育,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真正使创新文化成为支撑长寿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在以创新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光辉指引下,在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合力奏响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最强音,全力建设创新型长寿,努力争当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为我区如期实现“三个全面建成”贡献力量。(长寿日报全媒体报道组)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