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成渝城市群打造34个千亿产值园区 潼南合川等在列


来源:政在重庆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其中提到, 将打造34个千亿产值园区。政在重庆(微信号:zzcq023)注意到,千亿级园区成渝分别有17个,百亿级工业园区四川有14个,重庆有15个,潼南、合川、铜梁、梁平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其中提到, 将打造34个千亿产值园区。政在重庆(微信号:zzcq023)注意到,千亿级园区成渝分别有17个,百亿级工业园区四川有14个,重庆有15个,潼南、合川、铜梁、梁平等区县工业园区在列。

按照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的说法,此次印发的《规划》,很多内容在预期之中,但也有意料之外。

根据《规划》,未来成渝城市群将通过穿梭在区域内的城际交通,在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核心城市与核心城市之间,构建一小时出行圈。成渝城市群之间将崛起一批百万级以上的区域中心城市。

关键词:范围

横跨川渝18.5万平方公里

涉及四川15个市

“一轴两带、双核三区”打造7大区域中心城市

关键词:产业

打造34个千亿产业园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关键词:交通

打造一小时城际交通圈

新建成都新机场和乐山机场

关键词:民生福利

城市群漫游费将取消公共交通实现一卡通

推行居住证制度鼓励农民带股变市民

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公共服务一体化

交通水利等设施共建共享实行公交一卡通

千亿级工业园区

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重庆经开区,重庆高新区,重庆北部新区,重庆万州经开区、重庆长寿经开区,重庆涪陵经开区,重庆江津经开区,重庆九龙园区、重庆空港园区、重庆港城园区、重庆巴南工业园区、重庆永川高新区、重庆璧山高新区、重庆合川工业园区、重庆铜梁工业园区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开区,四川双流经开区,德阳经开区,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川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四川简阳经开区,四川新津工业园区,四川彭州工业园区,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绵阳经开区,遂宁经开区,南充经开区,广安经开区,四川达州经开区,四川资阳经开区,四川广汉经开区。

百亿级园区

重庆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重庆黔江正阳、西彭、建桥、沙坪坝、巴南、同兴、荣昌、大足、潼南、梁平、丰都、垫江、开县、云阳工业园区

成都台商投资工业园区,成都新都工业园区,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川绵竹经开区,四川什邡经开区,内江经开区,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彭山经开区,四川简阳经开区,成都•阿坝工业园区,四川江油、安县、蓬安工业园区等。

据统计,千亿级园区成渝分别有17个,百亿级工业园区四川有14个,重庆有15个。

潼南工业园区规划图

专家解读

焦点1

城市群是否等同于经济区?

范围缩小了“不撒胡椒面”更便于国家支持

今年3月,《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时,坊间普遍解读为,成渝城市群以2011年获批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为依托,横跨四川省和重庆市,以成都、重庆两城市为核心。

“事实上,这次规划划定的范围相比2011年获批的成渝经济区,整体上是缩小了。”李勇说,“城市群规划更多的还是讲城市,农村和一些边缘地区并未纳入。”李勇说,以重庆为例,成渝城市群的范围并非覆盖重庆全域,如巫山、巫溪还有开县一些相对较落后的地区就没有纳入,“摊子铺得太大,就像撒胡椒面。范围缩小了,更便于国家支持。”

焦点2

钱从哪儿来?

基建规模或达万亿级建立城市一体化发展基金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将带动中间一批大中小城市的发展。以基础建设为例,需要大量资金。李勇估计,未来仅这一项,资金需求可达万亿级规模。钱从哪儿来?《规划》提出,成渝城市群将探索建立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基金。借鉴欧盟结构基金和凝聚基金运作经验,鼓励各城市根据实际需求研究设立“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基金”。

“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表示,通过建立基金的形式,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是顶层设计时的一个很大亮点。基金会起一个示范引导的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成渝城市化建设。譬如发行债券、PPP融资等,将极大地推动川渝两省市联席会议议定的城市群建设事项落实。

焦点3

次级城市如何突破?

构建1小时交通圈带动一批百万级人口城市崛起

成渝城市群,成都重庆两核独大,次级城市发育不足。

“根据规划,未来次级城市辐射力不足的问题,将主要通过城际交通解决。”李勇表示,随着城际铁路建设,中心城市与区域城市、大城市与小城市通行时间将控制在一小时内。很多人选择居住在郊区或二级城市,工作在中心城市。就业和居住分离,城市群中将崛起一批百万级人口城市。随着区域内城区人口百万以上大城市数量增多,对核心城市职能分担能力的加强,对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带动辐射也将强化。

焦点4

小城镇如何提升吸引力?

镇区超10万人特大镇探索赋予其部分县级管理权限

成渝城市群中,如何提升小城镇的吸引力,引导农民就近城镇化?

《规划》提出,探索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部分县级管理权限。位于重庆、成都都市圈范围内的重点镇,要加强与周边城市的统筹规划、功能配套,有效分担城市功能。此外,将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

“现在有县级市、地级市,而特大镇人口、产业等集聚能力很强,某种程度上相当于镇级市。”李勇说。在新一轮城镇化过程中,应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资源配置适当向县城、向小镇倾斜。满足农民就近城镇化的需求,实现城市和产业、城市和服务的结合。

焦点5

规划图如何变施工图?

吸取之前的教训提出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

2011年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批后,曾有不少人指出,两地协同发展雷声大雨点小。此次《规划》出台,如何规避双方合作沦为形式?

“这次专门用了很大笔墨来说这一点。”李勇说,区域发展一体化,必须要有有权力的第三方参与。譬如,国家发改委相关领导参与区域协调会,甚至组织相关联席会,或者建立一个常态机制。此次的规划,就吸取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教训,专门提出了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它可以把中央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规划图真正变成施工图。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