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拟建西南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 明年运营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将打造西南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本报讯(记者吴刚)记者10月24日从九龙坡区获悉,我市拟以西彭镇黄磏码头为中心,建设占地约500亩的西南地区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以降低笔电、汽车等以铝材

原标题:

我市将打造西南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

本报讯(记者吴刚)记者10月24日从九龙坡区获悉,我市拟以西彭镇黄磏码头为中心,建设占地约500亩的西南地区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以降低笔电、汽车等以铝材为原料的重庆制造企业的采购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重庆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力。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用铝量越来越大。由于没有专业的铝锭交易市场,我市企业主要从市内外经销商手中购买铝锭,采购成本居高不下。而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的铝锭交割仓库,离我市最近的是南京和杭州,距离遥远、物流时间长,导致我市企业很难用期货市场来进行原料套期保值。

今年3月,我市获批建设两家铝锭交割仓库,一家在西彭,另一家在沙坪坝区西部物流园。西彭的交割仓库,计划以该地区已形成的铝产业集群为基础,围绕黄磏码头建设铁水联运体系,打造西南地区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西部物流园的铝锭交割仓库,将主要服务于西永微电园的笔电配套企业。两家都将从明年2月16日起开展铝期货标准仓单生成业务。

重庆国储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肖东称,交割仓库设在“家门口”,重庆企业可以便捷地进行期货交易,有效的进行价格对冲,从而降低因原料价格涨跌带来的经营风险。

九龙坡区相关人士透露,西南地区铝锭集散中心将以铝锭为基础交易品种,逐渐扩展至铜、铅、锌等,最终建设西南地区有色金属的交易、仓储和集散中心。依托于即将通车的兰渝铁路,产自云南、贵州、新疆和青海等地销往华东地区的有色金属,都有望在黄磏码头由铁路转运水路。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