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纪委: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数说·全面从严治党】之三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

原标题:

【数说·全面从严治党】之三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央一级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开展十轮巡视,巡视监督越做越实、越做越细,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增强。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巡视通报看:巡视对象数量逐年大幅上升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巡视通报看,2013年,2轮中央巡视20个巡视对象;2014年,3轮巡视40个巡视对象;2015年,3轮巡视83个巡视对象;2016年,仅前2轮巡视已经覆盖64个巡视对象,同时对巡视过的8个省市进行“回头看”。中央巡视利剑频频出鞘,节奏明显加快。

实现对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金融单位巡视全覆盖,对中央部门基本实现全覆盖,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

中央第四轮巡视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第七轮巡视实现对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覆盖;第八轮巡视实现对中管金融单位全覆盖。2016年10月,中央第十轮巡视完成巡视反馈,已基本实现对中央部门巡视全覆盖的任务。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已覆盖213个单位党组织,全覆盖任务完成近80%。

截至2016年上半年,30个省区市实现了对市县巡视全覆盖

省区市巡视全覆盖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实现了对市县巡视全覆盖,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对直属国有企业巡视全覆盖,15个省区市实现对直属高校巡视全覆盖。

创新巡视方式,在常规巡视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专项巡视

“必须改革创新、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充实队伍。”中央巡视工作向内部挖潜力、向创新要效益。2013年,第一轮巡视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2014年,探索开展了专项巡视,哪里有情况就巡视哪里,机动灵活、出其不意,冲着具体的人或事去,让人摸不着规律,大大增强了震慑力。2015年,中央巡视组在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中,又实行“一托二”,每轮一个组安排两家,分领域、分类别巡视,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破解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的难题。第九轮巡视开始进行“回头看”,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政治巡视效果明显:2016年前两轮巡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占比超八成

从巡视反馈的问题来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最突出的问题。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2016年巡视反馈情况为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占比较大,其中,所有巡视对象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多发占比超八成。

从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巡视反馈通报看:超半数省区市在工程、土地领域问题较为突出;近九成央企存在“靠啥吃啥”、利益输送问题

在省区市,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领域问题较为突出,分别占75%、59%。此外,超职数配备干部、形式主义等问题存在较多,分别占比47%、38%。

95%的被巡视央企存在纪律松弛、“两个责任”履行不力问题,存在“靠啥吃啥”、利益输送问题的央企有48家,占比87%。违规决策,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腐败风险大问题分别为31家。

此外,在对22家中管金融单位的巡视反馈中,党的建设弱化、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都被提及。

用好巡视成果,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不断显现

“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党中央对巡视成果运用高度重视,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在发挥巡视震慑遏制作用的同时,巡视组注重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综合提炼、抽丝剥茧,提出标本兼治建议。仅2015年,中央巡视机构就向83个单位反馈问题75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650余条。同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交专题报告52份,提出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不仅直面问题,同时注意深挖病灶、举一反三,努力扎紧制度笼子、促进长远发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郭兴| 美术设计王婵李芸)

[责任编辑:冷崇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