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首批规模预计约40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先头部队”料达4000亿□本报记者李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

原标题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先头部队”料达4000亿

□本报记者李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5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分析人士预计,首批入市养老金规模约4000亿元,其在A股市场的投资将严格把控风险,兼顾稳健和流动性。

加快制定配套政策

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如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办法等。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此外,将研究制定基金资产配置、设计投资产品、管理投资风险相关预案。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现有养老保险基金积累虽有4万亿元,但真正能够用于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部分其实有限。目前,养老保险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养老保险基金还是分散在各个统筹地区。除了极少数地方实现了完整意义上的省级统筹之外,绝大多数地方只是实行省级预算和调剂金制度,还没有真正归到省一级统收统支。如果将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首先要经过基金归集的过程,今年如果真正能归集到位,能够超出1万亿元就很不错。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晶表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余额、投资限制和地方委托比例,测算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初次入市规模为4000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为1.1%。总体来说,养老基金作为长期入市资金,追求长期价值投资,对短期投机性投资具有一定抑制作用;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的幅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瞄准“稳健+成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应首选固定收益证券,其次才是股权类资产。不过,各类投资比例必须满足法定要求。同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配置必须保有相当比例的货币市场产品,以满足更高的流动性目标需要。

张晶预计,在股票配置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注重股票的稳健性和成长性,稳健性板块包括机械设备、建筑业、金融保险和社会服务,成长类板块为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在个股选择上,养老金会倾向于投资行业龙头股,注重企业规模、业绩成长及股票价格的稳定性和抗跌性,大盘股和低估值蓝筹股获青睐的可能性较大。

机构竞相谋求“选秀”入围

养老金入市前夕,各类资产管理机构摩拳擦掌,希望能够获得投资管理人资格。民生通惠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庄粤珉表示,保险资管机构在管理养老金方面优势明显,目前险资管理的大部分资产都是固收类资产,而养老金需要的恰恰是相对固定的安全回报。保险资金长期以来形成的对风险偏好的把控能力,以及对整个趋势的判断能力,都是其独特的优势,与养老金的性质可很好吻合。同时,保险资金又具备一定的权益投资的经验,这与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和比例也大致相同。所以,应允许保险资管参与竞争。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冠莹表示,相对于养老金的体量,获得社保基金投管人资格的保险资管公司为数不多,不利于形成多元化、多策略的市场化养老金管理模式,需要更多的具有卓越投资能力的机构参与到管理当中。

实际上,太平资管、平安资管等多家保险资管都表示愿意争取获得未来养老金的受托管理人资格。平安资管董事长万放表示,在养老金委托管理方面,社保基金理事会如果要选择市场上最优秀的、最适合的机构管理,应当考虑扩大备选机构的范围,将可能适合的机构先纳入备选库。

中国建设银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总裁冯丽英表示,全国社保基金优异的投资业绩表现与全国社保基金会强调受托人职责有着密切关系。考虑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归集分散在全国各个省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完全可以借助现有的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的分支机构和网点优势,将部分工作委托给现有的企业年金基金受托机构。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