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璧山昔日“臭河沟” 今日申报中国“最美母亲河”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昔日“臭河沟”,今变母亲河,重庆璧山区过去6年来,将流经该区的主要河流璧南河,将其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标准,“臭河沟”变成了亲水景区。

凤凰网重庆消息昔日“臭河沟”,今变母亲河,重庆璧山区过去6年来,将流经该区的主要河流璧南河,将其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标准,“臭河沟”变成了亲水景区。

近日,璧山璧南河作为重庆市唯一申报河流,申报水利部“最美母亲河”。

璧山重拳整治河流污染成效显著

璧南河是璧山的母亲河,流经璧山境内的流域面积为442.05平方公里,河道长73.1公里。近年来,璧山区坚持“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璧南河综合治理,完成了由“臭河沟”向“亲水河”的转变。

据璧山区水务局局长王继超介绍,此前璧南河污染严重,河道淤积,阻洪物多,防洪标准低,致使璧山城区年年被淹。从2010年开始,璧山区秉承“与水共生、依水发展”理念,并出台了《璧南河全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始重拳治理璧南河污染。璧山区创造了“河外截污、河内清淤、外域调水、生态修复”的中小河流治理模式,璧南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Ⅲ类标准,并获得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主打生态水利牌实现人水城和谐相依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璧南河沿河周围栽植了大量花木,绿化河岸20余公里,并建有公园、游乐实施等景观工程,每天吸引超过2万游客前来观赏。

据悉,为管理好璧南河景区,璧山区专门成立了管理中心,对景区绿化建设以及水上清漂保洁、水上在线监测系统等进行管理。另据提供的资料显示,璧南河景区由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等组成,其中还再现了璧山的传说典故、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等,并建有健身步道、亲水步道等,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探索建设深绿城市

璧山区委书记吴道藩曾提出一个公式:景区化城市=浅绿城市,浅绿城市+环境保护=中绿城市,中绿城市+低碳生活+循环经济=深绿城市。璧山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

璧南河整治后,不少企业主动签约入驻璧山区,并出资加强璧南河环境建设。资料显示,2015年,璧山区生产总值实现281.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3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