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中区委书记陶长海: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区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陶长海: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区提升渝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日前,重庆市渝中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渝中区2020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原标题:

陶长海: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区提升渝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

日前,重庆市渝中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渝中区2020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缘何确定这一主攻方向?如何深入推进都市核心功能区建设?近日,渝中区委书记陶长海表示,说到底,就是要提升渝中区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深入推进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

过去3年来,渝中区在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扎实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持续优化,民生改善稳步提升,取得较好成效。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域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是渝中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强化都市功能核心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金融创新和现代服务业中心的功能。

“这既为渝中区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赋予了渝中区新任务、新要求。因此,我们需要深刻领会,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整体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陶长海说,这既是渝中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举,也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的一个缩影。

首先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

目标已经锁定,如何向目标迈进?

在陶长海看来,渝中区首先要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

既要坚持,又要深化。紧扣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对渝中区的功能定位,找准自身定位,该坚持的坚持;同时,根据新情况、新要求,该完善的完善,该深化的深化,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发展重点,开创发展新局面。

既要有所必为,又要有所不为。渝中区“一亩三分地”,寸土寸金,必须围绕都市功能核心区的发展要求,根据功能定位,明确主攻方向,搞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到取舍有方、增减有度。

既要现代,又要传统。渝中区是重庆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窗口”,应该是重庆现代前卫、潮流时尚的引领者,也是重庆的“母城”,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要努力做到现代与传统、时尚与经典相得益彰。

既要大气,又要精细。渝中区作为首善之区,谋发展、抓发展都要有更高境界、更宽视野,还要有大格局、大手笔、大气魄;同时,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对一街一巷、一楼一院都要精细管理,精心精细出精品,真正做到讲究、不将就。

既要整体提升,又要重点突破。工作要全面加强,全面进步,追求一流、争创佳绩。同时,还要有重点突破,攻重点、化难点、增亮点、显特点。

做优六大现代服务业

渝中区要建设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着力点何在?

陶长海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渝中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三中心两高地”功能、做优六大现代服务业、抓实八大集聚区,深入推进全域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

强化“三中心两高地”功能——即强化“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金融高地、总部高地”功能定位,围绕这一总体功能定位,推动渝中经济社会发展上新水平。

做优六大现代服务业——从产业结构来看,渝中区几乎只有服务业。目前,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7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比超过50%。在深入推进都市功能核心区建设的过程中,渝中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全市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聚焦现代金融业、专业服务业、高端商贸业、文化旅游业、互联网服务业和大健康及医疗服务业等六大现代服务业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产业质量,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把渝中区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具体有三个目标:其一,创新经济更加活跃。现代金融、商务服务、文化创意和互联网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以上;其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发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0%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其三,创新生态明显优化。搭建起一批服务创新的金融服务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进一步形成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价值导向和社会氛围。

抓实八大集聚区——八大集聚区是渝中现代服务业落地的主要载体。渝中区要着眼产业发展趋势和城市功能布局,着力引导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向重点楼宇、特色产业园聚集,从而加快形成一批集约、集群、集聚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如解放碑中央商务区、朝天门中新合作示范园、重庆下半城历史文化风貌带、大溪沟文化创意区、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大坪潮流消费商圈、化龙桥国际商务区、菜园坝外滩新城。

渝中区要留住城市记忆

渝中区孕育沉淀了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红岩精神等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重庆历史文脉传承最完整、文化遗产最富集的地区。

陶长海说,保护好母城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让市民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不仅是渝中区的历史责任,也是渝中区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担当与实践。

近年来,渝中区先后实施了朝天门、西水门城墙遗址、南宋衙署、药材公会、法国领事馆旧址和郭沫若旧居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完成了58处重点文物原址保护,还启动了白象街、湖广会馆等传统风貌街区建设,文化保护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渝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规委会第四次会议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坚持“不搞大拆大建”,留住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品质。

陶长海说,首先是要“保护”。始终把保护好有形文物放在第一位,并坚持把“全力施保、应保尽保”作为文物保护工作的一条红线,系统谋划、有序推进重点文物保护修缮,留住城市根脉。

其次是要“展示”。精心建设一批传统风貌区、特色老街区、山城老社区,重点打造湖广会馆、十八梯、白象街等10个传统风貌区,鲁祖庙、枇杷山、胜利路等10个特色老街区,嘉西村、国际村、学田湾等10个山城老社区。

第三是要“挖掘”。力争通过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讲好历史文化“故事”,展现历史文化魅力,丰富城市人文内涵,着力打造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的历史文化核心区。

[责任编辑:张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