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启动“三农普”工作 市统计局长蓝庆华提5点要求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11月30日,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在铜梁区举行。该市统计局局长蓝庆华在启动仪式上,就本次普查提出了5项要求。重庆市是大城市带大农村结构,农业

凤凰网重庆消息11月30日,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在铜梁区举行。该市统计局局长蓝庆华在启动仪式上,就本次普查提出了5项要求。

重庆市是大城市带大农村结构,农业普查对拟定“三农”政策及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

“三农普”来了

据了解,本次农业普查是我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

此次普查对象是重庆市范围内的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政府。普查的行业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

本次工作会后,“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暨统计法制宣传月”活动在铜梁区人民广场正式启动。这一启动仪式以铜梁龙、秀山花灯、荣昌夏布谣等多种文艺表演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农业普查的好处和深远意义。

本次活动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全方位聚焦当前各受社会关注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蓝庆华:严防弄虚作假

重庆市统计局蓝庆华11月30日在本次会上就本次普查提出五点要求。

蓝庆华要求,各区县在“三农普”工作中,提升站位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根据全市农业普查统一进度安排,把握好工作节奏,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农业普查现场登记任务。

其次,是加强清查摸底,确保现场登记一次成功。蓝庆华说,特别要加强现场登记后量控制,严格遵循进度要求,通过自查、互查和议查,把影响数据质量的问题解决在发现之初。

蓝庆华还要求本次农业普查,要严格风险防控,做好数据处理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数据处理方案,做好区县网络环境安全检查,完成PDA设备注册,及时加载程序和普查制度,做好数据采集、数据报送和质量审核等相关工作。

“要加强执法检查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蓝庆华说,“对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坚决反对和制止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力。”

重庆市统计局还要求各区县政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地消除老百姓的顾虑,积极引导他们如实申报普查资料。

农业普查舆论先行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黄可在会上全面部署了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他指出,农业普查,舆论先行。全市各级农业普查机构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铁的担当和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农业普查各阶段宣传工作,特别要在12月份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加强宣传攻势,将农业普查宣传推向高潮。努力营造家喻户晓、各方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铜梁区区长常斌发表致辞,他在报告了铜梁农业普查的基本情况后指出,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省情省力、市情市力调查。通过农业普查全面查清重庆市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业生产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找准农业农村发展的差距和短板,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重庆市实现农业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