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长江经济带11.1亿亩天然林将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11.1亿亩天然林将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原标题:

长江经济带11.1亿亩天然林将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新华网重庆12月3日电(李相博 实习生 冯美琪)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林业工作会议12月2日在重庆万州区召开。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部署“十三五”期间长江经济带林业生态建设的重点工作,包括优先划定长江森林生态保护红线,长江经济带11.1亿亩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加快建设重点物种国家公园等。

长江经济带覆盖11省市,面积占全国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但在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长江流域也出现了总体退化的趋势。森林质量不高、生态系统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繁等问题依然严峻。今年以来,中央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全面部署,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张建龙认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和创新驱动带,要全面保护森林资源,特别是要将长江经济带11.1亿亩天然林全面保护起来,巩固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成果。加快建设沿江绿色屏障、积极推进退化林修复、大力建设国家储备林。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加快推进湿地立法工作,尽快出台《湿地保护条例》。加快建设重点物种国家公园、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同时做好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推进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

“2016年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年。”张建龙介绍,中央共安排资金360多亿元用于长江经济带林业生态建设,较“十二五”年均投入增长18%。

2016年,长江经济带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国有、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天然林实现全面停伐;造林绿化速度进一步加快,今年沿江各省市造林4320万亩,比去年增加33%,完成长江防护林工程造林356万亩,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林业建设任务378万亩。此外,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也在扎实推进,林业重大改革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十三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将继续加大中央资金倾斜力度,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三大行动。争取到“十三五”末,长江经济带森林覆盖率达到43%,森林蓄积量达到58亿立方米,湿地保有量不低于1.73亿亩,90%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得到恢复和增加。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