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印发土壤污染防治方案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庆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我市将详查土壤污染状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本报讯(记者申晓佳)12月6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重庆市贯彻落实土壤污

原标题:

《重庆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正式印发

我市将详查土壤污染状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本报讯(记者申晓佳)12月6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重庆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我市将开展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源头预防和风险管控,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工作方案》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2项主要指标。土地安全利用指标方面,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再开发利用地块土壤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率达到95%。农业污染控制指标方面,到2020年底,全市粮油、蔬菜、水果主产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

为此,我市储备了土壤风险评估、治理修复、重金属污染防治、农用地治理和能力建设5大类16个重点工程项目。同时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和土壤污染防治执法,2020年底前,实现区县(自治县)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对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开展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在现有土壤污染现状调查数据基础上,查明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并坚持每10年开展1次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每年开展1次潜在污染地块环境风险排查。

今年年底前,市政府还将与各区县(自治县)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对于土壤环境问题突出、土壤环境质量明显下降、防治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县(自治县),其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或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