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建3个大数据平台推智慧城市建设 涉信息规划交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建三个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本报讯(记者郭晓静实习生林一丹)记者从12月6日举行的“重庆市2016年度智慧城市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获悉,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我

原标题:

我市建三个大数据平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郭晓静实习生林一丹)记者从12月6日举行的“重庆市2016年度智慧城市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获悉,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我市推进了以综合市情系统、城乡规划综合数据库、交通决策支持系统为重点的三个大数据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5年,我市出台《重庆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5—2020年),明确了“智慧重庆”的总体建设思路,提出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五大行动计划”。2016年,我市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8月29日,市政府又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了时空信息大数据服务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力求在全面提升我市时空信息大数据的获取、集合、处理、开放及管理能力的基础上,夯实“智慧重庆”建设信息基础。

我市建设的三大数据平台中,综合市情系统是全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3+1+X”体系中的“1”平台,包含数据标准、共享数据资源库、软件系统、共建共享机制等主要建设内容。该系统在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管理、两江新区市场监管等工作中开展了试点应用,对提升政府宏观决策、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信息化、智慧化水平效果明显。

城乡规划综合数据库主要利用城乡规划全覆盖和“多规合一”的契机,整合叠加各类规划数据,构建了一个涵盖规划研究、规划编制、规划实施管理,多部门共享的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奠定“智慧规划”基础。

交通决策支持系统则集成了市级相关部门、企业交通人流数据、市民出行调查数据以及分布流动情况等,能够全面掌握交通供给、需求及运行情况,以此来分析交通规划实施、交通运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决策建议,奠定“智慧交通”基础。

[责任编辑:张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