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研究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正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研究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

原标题:

重庆正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研究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

【摘要】 昨(8)日,记者在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上了解到,我市探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安全、道路超限运输、安全生产、医疗器械商业贿赂、文化市场、税收违法等“黑名单”制度,部分领域启动联合惩戒,下一步还将研究制定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由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欧阳林在培训会上通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现场。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12月9日10时45分讯(记者 佘振芳)信用,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昨(8)日,记者在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上了解到,我市探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安全、道路超限运输、安全生产、医疗器械商业贿赂、文化市场、税收违法等“黑名单”制度,部分领域启动联合惩戒,下一步还将研究制定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由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背景:信用经济时代已悄然到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在培训会上授课。记者 李裕锟 摄

“市场经济正在信用化。”中国信用经济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讲座上表示,信用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经济交易中可以用信用来衡量的部分比重也越来越大,如今,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都已经信用化,信用经济时代已悄然到来。

吴晶妹将“信用”定义为获得信任的资本。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都正在逐步以信用为标准,构建一个信用环境下的社会秩序、社会信用环境体系和经济交流体系。“逃、赖、骗,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吴晶妹表示。

据了解,吴晶妹刚刚受聘成为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龙信用)首席顾问。吴晶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和华龙信用的努力,把重庆市打造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信用综合应用示范城市。

在哪儿查信用?这个网站将集中曝光本地信用黑名单

在哪里可以查询信用记录呢?由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和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共同主办的“信用重庆”是我市社会信用公开窗口,该网站开设了信用动态、信用法规、信用公示、信用查询、信用奖惩、失信“黑名单”等栏目,实现了企业异常名录查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查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和查询等功能。

据了解,目前,市发改委正委托华龙网对“信用重庆”网站进行升级改版,新的版本将于12月上线运行,届时将打造成为全市信用宣传、诚信教育、政策发布的综合平台,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公开与查询服务。

“利用信用重庆网站,将加大失信黑名单集中曝光力度,发挥失信惩戒的杀手锏作用,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的采编和公示力度,营造诚信氛围。”市发改委副主任欧阳林表示。

 失信有哪些惩罚?纳入黑名单、联合惩戒

重庆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楷在培训会上进行案例分享。记者 李裕锟 摄

据悉,市高法院、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交委、市安监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文化委、市国税局等部门分别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安全、道路超限运输、安全生产、医疗器械商业贿赂、文化市场、税收违法等“黑名单”制度。

在部分领域,推动实施了失信联合惩戒。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重庆市食品药品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办法(试行)》,对食品药品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实施惩戒,并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市检察院、市水利局联合印发《重庆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招投标活动中运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的规定(试行)》,明确规定有行贿记录的,不得参与项目投标。

守信有哪些好处?申请贷款速度快、利率低

那么,守信又能带来什么好处?记者了解到,我市部分领域推动实施了守信联合激励。

市财政局印发《重庆市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办法(试行)》,凡在本市进行工商登记的供应商参加采购活动并取得政府采购合同的,均可向开展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业务的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以政府采购诚信考核和信用审查为基础,向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供应商发放贷款,利率低于一般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水平,且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批。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与各地政府和金融机构合作,对信用评级在B级以上的纳税人实施“银税互动”,在企业贷款、财政性资金补贴、政府招投标、小微企业扶持等领域给予优惠待遇,降低“准入”门槛。截至8月,重庆“银税互动”项目发放贷款总额达到36.4亿元,惠及企业数量近3000余户。

此外,市环保局还将重点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绿色信贷”、资质评定、财政补贴等方面。

 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

据欧阳林透露,接下来,市发改委将研究制定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由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认定的诚信主体的基础上建立诚信典型“红名单”,在对本领域严重失信主体作出处理和评价基础上建立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并纳入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共享,推动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联合激励和惩戒。红名单出现失信行为要及时撤销,动态调整;黑名单纠正了失信行为要明确信用修复标准,分门别类、科学规范。

在实施审批、监管工作流程中,也将率先使用信用记录,“应查必查”、“奖惩到位”,最大限度发挥信用激励和惩戒作用。我市各部门要至少在一个重大领域率先启动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并逐步嵌入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各流程中。

此外,还要进一步扩大信用报告、信用评级报告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及政府行政管理等多种领域中的应用,有序推进信用服务产品创新,研究开发“税易贷”、“信易贷”、“信易债”等创新产品,使信用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挥最大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